日專家預測今年前半股價走低日圓升值

東京股市去年底以8859.56點封關,全年創42.1%的最大跌幅,匯市去年底價位是1美元兌90.26日圓,漲幅高達 25.3%。日本經濟專家預測今年前半持續股價走低日圓升值走勢。

「產經新聞」網站今天引述 8名日本經濟專家的預測報導,其中 7名專家預測東京股市的最低股價將跌破7000點大關,另外 1名則預測股價最低點在7500點上下。

針對股價今年跌至最低點的時期,這8名專家中有5名預測在前4個月內,另有 2名預測今年8月,顯示出大多數預測前半期內會跌至最低點。但是,有 1人則預測前半期內回升,但年底再次下探。

有關東京股市今年的最高股價,7名專家預測在10000點至12000點之間,只有1名預測在8500點上下。

至於日圓兌美元價位,以6名專家預測的1美元低於90日圓為最多,另外各有1名分別預測1美元兌低於80日圓或 1美元高於90日圓,大多數認為今年前半期,日圓將持續高價位走勢。

美國景氣動向和歐巴馬美國新政府的經濟政策將影響匯率的動向,大多數專家認為新政府除以積極財政重建經濟之外,也可望堅持布希政府的「美元強勢政策」,因而對日圓停止飆高走勢頗具期待。

報導指出,美國新政府若展開積極財政,將擴大美國財政赤字而導至美元價位信用度的低落,對歐巴馬政府的堅持強勢美元將是挑戰,日本若無法脫離依賴出口的經濟成長模式,日本經濟今年還會被匯率作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