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8年國際醫療領域成敗

當你要寫下2009年新年心願的時候,你可能會信誓旦旦地說要更好地注意自己的身體。現在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2008年醫療領域的成績與失敗。

糖尿病總是和肥胖和缺乏運動聯繫在一起,糖尿病可能導致失明、腎衰竭、截肢、心臟病和中風等後果。2008年1月,衛生專家警告說,美國每天新增的糖尿病病例數字,令人觸目驚心。美國現在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有2千1百萬,而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是1億8千萬。

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范德比爾特兒童醫院的醫生威廉.拉塞爾說:“目前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我們已經到達糖尿病發病的高峰期。”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說,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全世界和糖尿病有關的死亡率將在今後10年裏上升50%。

******

今年2月,世界衛生專家提出警告,一種嚴重的結核病菌對治療結核病通常使用的藥物已經具有抗藥性。

世界衛生組織說,2008年結核病抗藥性案例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0%的新增病例出現在烏克蘭和亞塞拜然。世衛組織警告說,除非得到控制,否則結核病將會流行。

******

今年3月,艾滋病疫苗的研製工作受挫。

兩項具有潛在可能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中被叫停,科學家們召開會議,擬定下一步研究計劃。在南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澳大利亞和南非等地區進行的實驗證明,這種疫苗對很多患者沒有效果,反而增加了其他人感染艾滋病的危險性。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安東尼.福奇醫生是艾滋病問題的首席專家。他說:“沒有跡象顯示這種疫苗能夠防止艾滋病毒的感染,也沒有跡象顯示這種疫苗可以降低病人所帶病毒的程度。”

******

“雙酚A”的安全問題在2007年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雙酚A”是一種塑膠瓶和容器原料中的化學物質。今年9月,一項研究認為,這種物質和心臟病、糖尿病和肝病有關,又引發了一場更加激烈的爭論。

到11月,一個獨立的研究小組指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忽略了雙酚A潛在的危險性。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負責監督食品塑膠容器、烹飪用品和嬰兒奶瓶衛生安全。

母親們擔心雙酚A原料對她們的嬰兒可能產生的影響,莫裏斯就是其中之一。她說:“這真嚇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所以最好別去碰它。”

******

中國的父母們因為另外一件事感到害怕。至少有六名兒童因為喝了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而死亡,另外至少還有30萬兒童因此病倒。中國一些乳製品廠為了提高加水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將這種物質放入牛奶中。

成千上萬的家庭要求賠償,中國政府承諾要對全國乳製品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

******

就在2008年即將結束之際,終於有了一個讓人高興的好消息。位於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宣佈,他們成功地完整地破解了一位癌症病人的遺傳基因。

這些科學家們說,他們希望通過一個簡單的驗血方法,幫助識別每一名癌症患者的基因組合。

化療專家羅斯.萊文說,他預期這項研究將改變癌症病患的治療方法。他說:“這項研究將有助於決定哪一位患者適合使用哪一種治療方法,哪些患者需要更多的治療,哪些患者更容易復發。”

******

2008年,另一種致命疾病再次困擾非洲辛巴威人民。聯合國12月說,這種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高達1千多人,而且死亡數字還在迅速攀升。自從今年8月份爆發以來,已經有兩萬多人感染。

這就是霍亂。霍亂是因為吃了被污染的水和食物感染的,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腹瀉和脫水現象。辛巴威衛生官員認為,霍亂爆發是因為缺少處理水的化學物質,以及下水道水管破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