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人間正道是維權

感謝聽眾和讀者和我一起,浮光掠影地瞥過了幾個鏡頭。我們回到了「不改革死路一條」的出發點。我們憑弔了在毛澤東領導下奄奄一息的中國。我們向 1976年天安門前的四五運動致敬。在默默無語地集結起來的民眾中,蘊藏著,並且噴湧出非毛化的源泉。一舉粉碎四人幫的壯舉,七嘴八舌的三中全會,都是這個源泉的生成物。全國城鄉熱熱鬧鬧的嘈雜音(時而大聲,時而耳語),摸著石頭過河(時而雀躍,時而躊躇),偉大的改革開始了。搖搖晃晃,步履不穩,持續了十來年。這才是歷史。儘管醉心於設計的人對此不屑一顧,歷史的脈絡不必到巨人的大腦裡去發掘。是中國社會生生不息的湧動,啟動了非毛化的進程。黨的領導有能耐壓制民眾,使改革夭折,但是,它肯定沒有能耐消滅民眾,消滅社會,消滅各種力量之間有時和緩,有時激烈,互為進退,互為消長的運動——正是這種運動,才是決定方向的因素。

在四個堅持的主導下,改革已經被腰斬。它變質了,異化了。近十年來,在中國一切社會活動中具有最頑強的生命力的,最值得關注的,是民眾的維權行動。群體性的維權遍及城鄉,每隔五分鐘一起,此伏彼起,不屈不撓。民眾維權正在向一切領域擴展:從個別冤假錯案的上訴,擴展到人身安全權、土地權、財產權、宗教信仰權、民族自治權、知情權、監督權、表達權、選舉權的全面維護。與此同時,維權正在從勞苦大眾和不同政見者的求生訴求,發展為社會各界的全民維權:記者維權,作家維權,律師維權,消費者維權,白領維權,企業家維權,公務員維權。我毫不懷疑,全面和全民的維權運動勢必步步深刻化。維權是正道,不准維權是逆流。如果羅瑞卿、彭德懷、劉少奇活著,我想他們自己也會要求維權。憲法第二條講得好極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 屬於人民。」共和國之所以是共和國,這是前提。倘若人民的權力被一陣風從地面刮到天上去了,那才叫做「國將不國」,「國已不國」。

所以我建議關心中國未來的朋友們,在鑽研中共中央公報的同時,不妨儘量收集每日每時在中國城鄉發生的「維權實錄」,研究它,關心它。後者的價值,現在已經肯定遠遠超過了前者。將來決定整個中國的(包括「四個堅持」本身的)走向的,不是前者,而是後者。改革無力完成的使命,將在維權中實現。人人維權,各得其所,公僕順從民意,官員服務於民眾,民眾監督著官員,官民之間不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那種所謂天經地義,中國就有救了。在改革已經異化變質之後,中國的希望在於公民維權——和平地、合法地、堅持不懈百折不撓地維權,通過維權,實施憲政,救國救民。

請允許我用2006年一篇舊文中的幾句話來結束這組文字:「半個世紀以來,中國困處在一黨專制的倂發症之中。通過民眾維權,改革一黨專制,建立民主制度,中國社會面臨的各種重大矛盾就會有主動解決和比 較順利解決的可能。」「中國人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就是在各社會主體之間建立協商對話制度的過程。中國將依靠維權而告別矇昧,進入現代文明社會。這是一條普世大道。現代世界就是這樣走出來的。中國的 現代化也同樣要靠維權來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