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及廣州分別有基督教家庭教會被衝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河南省信陽市三名教友被指參與邪教活動,被處以勞教一年,教友批評當局誣陷罪名。另外,廣州一教會不服被取締,起訴宗教局違憲及進行宗教迫害,法院已立案處理。

河南省信陽市四十多名教友,本月初在其中一名教友家中舉行聚會時,遭數十名公安及宗教局人員闖入抓捕,大部份教友被指「非法聚會」拘留7至15日後獲釋,但其中三名教友獲釋當日,竟被當局指參與邪教組織「呼喊派」活動,被處以勞教一年,隨即轉往勞教所拘留。

教友朱先生週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教友對有關決定表示十分不滿,指斥當局誣陷罪名,抓捕教徒。他說:「宗教局人員把他們定為呼喊派帶走,但我們質問甚麼是呼喊派,他們竟說不知道,呼喊派早於六十年代已絕跡,他們不應該亂扣罪名抓捕。」

朱先生說,正諮詢律師意見,考慮農曆年前為三名教友向市勞動教養委員會,提出行政覆議,要求當局撤銷勞教決定。

另外;廣州海珠區一教會的六十多名教友,本月中在教友家中聚會時遭五十多名公安及宗教局衝擊,所有教友被拘留近10個小時,期間被強迫登記身分及拍照,又限制教友的人身自由,部分教友更被隔離問話兩個多小時,公安一度抄走兩百多本聖經及詩歌集,但大量福音單張及屬靈書籍被充公。

教會的王牧師週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教友不服當局以「非法聚會」取締教會,認為當局違憲,對教會進行宗教迫害,將宗教局起訴到法院,近日法院通知將開庭審理此案。他說:

「國家憲法有規定,賦予公民有宗教活動自由,不得被人肆意剝奪,過去60年來,我們教會從沒有做犯法的行為,所以,我們要從司法途徑對當局的迫害進行合法的申訴。」

王牧師說,當局不斷對教會進行打壓,兩名教友週日在四川地震災區,幫手派發棉皮及向災民傳福音時遭公安攔阻,給予教友留宿的災民 亦被公安警告,兩名教友其後更被拘留至深夜才獲釋。另外,在聖誕節當晚,十多名教友帶備福音單張,準備在街道向途人報佳音時,遭多名公安阻止,其後教友們 躲回家中把門上鎖,追蹤而至的公安竟破門入屋,勒令教友停止活動,令教友感到十分憤怒。

海珠區宗教局一名工作人員張先生,向記者指當日教會在未註冊的地方進行宗教活動,這是違反宗教條例,工作人員只是依法進行取締。他說:「他們聚會的地點並沒有向我們註冊,他們辦任何聚會都是違法,我們並非只取締他一個教會,其他如伊斯蘭,總之,未有註冊的都要依法取締。」

對華援助協會譴責這是宗教迫害,呼籲當局立即釋放三名被處勞教的教友。而廣州執法人員沒有遵守法律,帶頭違法抓捕,這亦是中國目前「有法律卻沒有法治」的現實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