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區政府強拆福利房 多人受傷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政府派出一百多名警察、二百多名黑社會人員,對當地一間已經倒閉廠房的員工福利房進行強拆,與數十名住戶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事件導致十幾人受傷,九人被關押,一人被刑事拘留。

本台記者星期天獲消息人士告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原紅雷絲織廠發生暴力強拆事件。12月26日上午,拱墅區政府動用數百名強拆人員,包括一百多名警察、二百多名黑社會人員,頭戴頭盔,手持木棒、鐵棍等工具開著推土機強行拆除紅雷絲織廠的住宅房,當時在場的住戶有四、五十人,雙方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目前還有一位住戶因嚴重骨折,尚在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治療。原紅雷絲織廠工人余先生星期一向本台表示:

「拱墅區區政府當天要求舊城改造指揮部要求那天上午一定要把我們住的房改拆掉。這住房是紅雷絲織廠的集體宿舍,是有住戶住在這裡的。他們認為廠房已經倒閉所以就要強制拆遷,也沒有跟我們談過,就在26日這天,就叫了地方上的流氓對我們這五十多戶住戶人家這麼打。」

余先生表示事件導致十幾人受傷,九人被關押,一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四人被拘留24小時之後,已於上星期六釋放。還有五人要被拘留一個星期。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拱墅區政府查詢:

記者:「26日那天是否拱墅區政府動用黑社會人員與當地住戶發生群體事件,然後有十幾人受傷?」

區政府職工:「不清楚,你從哪裡聽說的,好像不知道。」

記者:「那您可以幫我問一下嗎?」

區政府職工:「我去哪裡瞭解?我們其它同事更不知道,因為我在辦公室肯定知道的。」

該名接聽人員一再聲稱對此事並不知情。但另一位在場住戶王先生告訴記者,拱墅區政府是以進行舊城改造為由對紅雷絲織廠的上述工人住宅房進行拆遷,然而職工們認為這是工廠尚未倒閉前的福利分房,他們有權住在裡面,而且政府派人進行強拆之前並沒有派人和他們協商:

「因為拆遷之前應該要經過法律手續的,還有安排我們怎麼拆遷,安排我們的住處等等,也要等我們搬出去之後才能拆遷吧?遲遲沒有具體的安排,拆遷辦就要我們強行搬。」

浙江杭州異議人士鄒巍表示:

「政府和黑社會一起對付老百姓,特別是在徵地拆遷過程中,這是政府黑幫化的一個信號。本身政府就已經有權力了,再動用黑社會,會形成一種非常危險的局面,這情況在我們浙江杭州卻是經常發生的。」

原紅雷絲織廠職工告訴記者,他們的住房在上星期五已經被拆了1/3,目前還有兩棟房還沒有被拆,但當局揚言,表示1月9日那天還會派更多人來拆房,他們呼籲當局盡快解決安置問題,並將關押的職工盡快釋放。

Watch the video on YouTube
視頻:杭州拱墅區政府強拆福利房 多人受傷(RF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