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彭水糧食局改制不公 數百下崗工人請願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重慶市彭水縣糧食局改制後被買斷工齡職工200多人週一前往縣政府請願請願要求糾正當地糧食系統改革中的不公、貪腐及侵害勞工權益的錯誤做法。

彭水縣原糧食局系統改制已經買斷或正面臨買斷的職工200多人,週一集體往縣政府請願,要求公開公正透明的進行改制,維護工人的勞動權和生 存權。其後他們被官方要求到糧食局等候分管的副市長到場協商。工人代表梁先生說:

「現在200人左右,本來我們是去縣政府。但那邊有另一批被徵地的農民在找他們,這段時間到縣政府請願的人很多,所以他們要把人分散解決。有一個副市長出面叫我們來糧食局的會議室。」

職工認為下午的談判缺乏實質內容,他們六點左右離去,不排除週二再次集體往縣政府請願,現場職工黃先生說:

「縣裡面國資委、勞動局、糧食局的領導來了談改制的問題,職工提了很多實質性的問題,像住房、安置、還有它們的方案程序問題等等。但他們一個都沒有答覆,敷衍了事。現場職工很氣憤,就把會場圍了把官員轟走了!我們明天直接去縣政府。」

請願者大部分是上週宣佈改制方案的各鄉鎮糧站和轉運站的職工,他們反映改制計劃沒有經過職工代表大會同意。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糧站職工告訴本台,上週宣佈的改制共有約500員工面臨下崗:

「12月23日宣佈改制,全員下崗,各區縣的屬於縣糧食局的五百多職工。有些今天沒到,來的兩百多職工。改制方案不合理,只是1,500一點的工齡就買斷了,其他的養老保險、住房什麼都不提。今天會談沒有結果,就是宣讀一些文件,說些大道理,對職工沒有好處的文件。」

參與週一集體請願的還有99年宣佈破產的植物油廠、糧食加工廠、飼料廠百多名被買斷職工,他們指相關廠領導當年強制「破產」「買斷」過程中欺上瞞下,對待上級誇大企業困難壓低資產值;對下不給與職工合理勞動補償,更用誘騙威脅等手法迫使職工簽字同意買斷。過程造成國有資產流失 和損害職工利益,他們上訪多年一直無效。其中羅先生週一告訴本台:

「600塊一年買斷工齡。其他任何東西都沒有,包括我們的住房補貼,以及欠我們的工資,他都不認了,說你自己簽字同意買斷的,就不買帳了。總共3個單位一百八十多員工集體要求福利,進行申訴,法院不解決我們的安置也不給我們立案。職工們不願意被買斷,但強制逼我們接受買斷,說老實話,一點人權都沒有了。」

據悉糧食局一直以這些企業員工不屬於糧食系統敷衍推諉,但員工們提出這樣的疑問,既然不屬管轄範圍,為何卻由糧食局將這些企業的資產和土地處理了呢?

新舊買斷的職工走上集體申訴之路,要求糾正對糧食局下屬企業實施非法破產、強制職工買斷「工齡」的錯誤;以及讓被買斷「工齡」 職工參加市糧食體制改革,以獲公平、公正、公開,合理的對待。他們日前更發表了致國家領導人公開信呼籲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