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少年死於看守所 家屬要求徹查受阻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河南省公安系統上週再有一名十七歲少年服刑期間突然死亡,當局稱死於肺結核,家屬認為死因有可疑,要求法醫鑑定。

近期河南公安廳廳長公開講話中透露10月一個月內該省在看守所、派出所內非正常死亡案件5宗,引起輿論嘩然之際,該省洛陽市看守所日前再次發生服刑人員死亡事件。據本台瞭解十七歲少年陳楓因盜竊罪於今年4月被裁定勞動教養一年半,母親夏青上週三中午接到看守所電話告知他病危在醫院搶救,半小時趕到醫院後發現兒子已經死亡,看守所負責人告知死於肺結核,在發病送院後一天多不治。

母親夏青向檢察院提出要求調查的同時,也不斷在網上發帖呼籲輿論監督,查出孩子死亡真相,她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

「身上黑紫的一片片,手腳腫得特別厲害,身上特別特別瘦。即使孩子是有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他們沒有通知家人,到了醫院,孩子都送太平間了。目前為止死亡證明什麼都沒見到,說他是服刑人員,都在看守所裡。」

在夏女士提供的屍體照片可以看見,除了身上不明緣故的瘀青、傷痕之外,十七歲的陳楓瘦骨嶙峋。對於進看守所體檢時沒有任何疾病的兒子8個月後突然死亡,這位母親提出很多疑問,包括孩子發病為何臨死才通知家屬?肺結核是慢性病,為何看守所一直沒有發現?是否存在失職?是否有其他原因致死?尤其陳楓在看守所幹的是可能釋放有害氣體的「錫箔」相關的勞動。

洛陽市看守所楊所長週一接受記者詢問時稱陳楓死於肺結核,同時否認死因有可疑或有失職之處:

楊所長:「死亡原因是肺結核,你看到的瘀青是屍斑?」

記者:「你們看守所以前出現過服刑人員病發死亡的情況麼?」

楊所長:「也有,心臟病什麼的。」

記者:「醫療方面不夠完善麼?」

楊所長:「不會。」

記者:「之前陳楓是不是已經出現一些症狀沒有發現呢?」

楊所長:「我們專門有個組織在處理善後的事情,該報導的我們都報導了。」

當記者再追問案情細節時楊所長表示不便在採訪中透露:

記者:「過程是怎樣?他發病到死亡的時間是否很短?」

楊所長:「現在我們市局專門有宣傳處,電話裡不好跟你講這個情況。我們都按程序,往檢察院和我們上級部門,按處理的程序,我們該報的都報告了。」

守寡10年與兒子相依為命的的夏女士說,別的對她來說都不重要,就是要給孩子一個公道,而她最無法理解的是如果真的是病死的話,為何相關部門不批准法醫鑑定:

「我只要一個說法,現在我就自己了,什麼都不要,就是要查清楚死因,給我孩子一個說法。我要做個司法鑑定,但是不讓做說我孩子就是正常死亡。我不敢走法律上告,因為是洛陽的公安,找了幾個律師都不敢接。我現在都沒法用腦子了,沒有一點辦法了。」

另外,全國各地公安機構內各種非正常死亡案件屢見不鮮,而家屬維權行動直接面對公檢法權威,強弱懸殊。

河北滄州市鹽山縣張法理為了父親張家珍在公安拘禁期間的離奇死亡,已經申訴上訪8年,他週一告訴本台準備採取行政訴訟的途徑:

「人是2月2日死的,2月9日才通知我們。人死了以後身上有傷,主要是左胸部心臟那裡全紫了,後背有青紫,腳上有凍傷、胳膊上有燙傷。最早的結果是市檢察院給了個調查結果說看守所內死亡,死因難以查清;我申訴到省裡也沒有結果。但是我從公安那邊要出他們內部往省政法委匯報的材料說程序合法,在醫院死亡,是病死的。」

雖然很多死者家屬在上告無門的情況下往往最終只能接受當局一些經濟補償,放棄追究,但 8年前曾經被當局強塞了10萬元所謂的掩口費的張法理認為這是一種恥辱,誓要為冤死的父親討回公道:

「我父親死得冤!一個是殺父之仇不共戴天,一個是我活著也要要個名譽。出事以後,下落是強行私了的,讓村委書記也是我親戚,騙我家屬說父親在醫院死的,賠個醫藥費就算了,當時賠了10萬塊錢。所以為了我個人名義,不管怎樣也要討個清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