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恆雋:跳出黨文化思維的『陷阱』

我們知道,人的身體有免疫和自我恢復的功能,是人天生就具備的。如果人體內產生了有毒物質,或者是受到外界因素入侵,人體就會啟動這種保護機制,自動將體內毒素清除出體外。但是人體的這種保護機制的運動方式我們不容易觀察得到,因為它存在於體內的深層。而這時候人的身體表面卻會出現各種反應,比如說皮膚表面長膿瘡,它跟內部是有關係的。當看到這種表面現象後,有經驗的醫生會向內去找原因,從治本著手,重點清除體內毒素,只有庸醫才會向外去找原因,將注意力放在表層,只是針對膿瘡去治膿瘡。

這裡舉人身體的例子主要是想談一個問題,就是人類社會也像人的身體那樣,是一個完整的體系,也是天然就存在著自我防衛和修復的機制。如果人類社會從最初純潔狀態發生了變異墮落,那麼社會的內部就會自動產生推動人類社會回升的力量,阻止這種造成社會墮落的力量。這種社會體系的自衛反應表現到社會表層,就會產生一種我們經常見到的現象:那就是社會的矛盾衝突。這跟人體表面皮膚長膿瘡的道理有些相似。

若站在社會最表層觀察,習慣上,我們會認為誘發衝突的原因有多種多樣,最常見的現象就是由利益關係導致的各方面衝突。如果我們的思路不僅僅是停留在表面現象中,而是透過表面現象往更深層去找原因,發現卻是促使人類墮落和推動人類回升的正、負兩種力量較量的結果。因此,在社會表面看到的各類矛盾衝突,無論這些矛盾是受到什麼樣的原因誘發的,衝突一旦形成,其實當中就包含了道德較量的因素。

社會衝突現象是它自身的修復功能啟動後才導致的結果,但衝突現象只是提供了曝露社會不正因素的機會,讓人類看到自身的不足,衝突現象本身並不具備恢復社會純潔的能力。那麼要糾正偏差,使社會回歸正途,還取決於人類社會中的人用怎麼樣的態度去對待矛盾衝突現象。

這裡著重談一談兩種對待矛盾衝突的主要態度。一種是引導人類走向回歸正途的態度,這種態度認為,衝突現象只是表面的東西,真正的原因是社會內部深層因素造成的。衝突現象產生的根本目地,並不僅僅是為了讓人們去解決這個現象的本身,而是要讓人們通過這些衝突現象看到自己的不足,曝露不正因素,然後歸正偏離,讓每一次矛盾衝突都成為促使人類社會道德重新回升的機會,將壞事變成好事,從根本上去解決矛盾衝突,人類社會就能夠永保活力,生息不止。

我們發現,今天的法輪功學員的反迫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雖然中共邪惡殘酷地迫害著法輪功,法輪功卻始終沒有將解決自己的問題放在第一位,也沒有將中共看做是自己的敵人,更沒有怨恨。而是通過不斷講真相的方式,將社會中的一切不正因素曝光,讓世人看清這一切,使之遠離邪惡,以洪大的無私無我的胸懷,將最邪惡敗壞的事情轉化成為最大的慈悲救度,最大規模的精神覺醒運動,最大幅度的社會道德回升。

我個人認為,法輪功作為一個民間團體,在如此瘋狂的殘酷迫害下,短短的九年時間內就扭轉了局面,這個奇蹟背後的奧秘可能有這方面的原因。而歷史上所有試圖反抗中共迫害的力量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忽略了道德回升的因素,沒有意識到要利用反迫害的機會去全面提升社會道德水平,反抗迫害的本身僅僅侷限在解決被迫害問題的表面範圍之內。過去的正教信仰面對迫害時,重點也只是放在了怎樣去堅定自己的信仰,不為所動,基本上沒有主動將邪惡的一面曝光,所以人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大約三百年,才從道德的基點上對正、邪兩方面認識清楚。

另一種是誘導人類走向岐途的態度,最典型的就是共產黨的核心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個理論通過主張唯物論和無神論來徹底否定道德因素,實際上就是杜絕了向矛盾衝突的內部去找原因的渠道,一切都向外部找原因,將社會矛盾衝突產生的原因和解決的辦法都限定在社會的表面範圍內。正如它的政治經濟學理論所鼓吹的:認為經濟利益是誘發衝突的原因,那麼解決衝突的辦法也應該從經濟方面入手,採取了從現象中去解決現象,用手段去對付手段的方式。典型的就是它的階級鬥爭理論。

然而,這種思想是邪惡的,並且作為中共黨文化的重要部份嚴重干擾了近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因為它誤導人們面對矛盾衝突的時候,只是為瞭解決問題而去解決問題,卻忽視了最關鍵的地方,就是任何矛盾衝突的內部都包含有道德較量的因素。沒有了道德因素,即使表面上的衝突看上去好像被解決了,實質上,衝突內部正、負兩種力量都沒有得到回升,只能繼續墮落。而墮落後的因素以後又會造成更多的矛盾衝突,然後再讓它們墮落,再衝突,惡性循環直至讓人類走上絕路。

也就是說,共產黨給人類設了一個很難覺察的、很迷惑人的陷阱。因為人類社會是動態的,永遠都處於有問題等待解決的狀態。而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卻是打著要幫助人類解決矛盾衝突的招牌出現的,可是它的方法卻是有害的。很多時候,由於受矛盾衝突的困擾,我們往往會急切希望快些擺脫衝突,這種急燥心情容易使我們迷失了方向,忘記了任何矛盾衝突的內部都包含有道德較量因素的道理。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會很容易鑽空子,被共產黨利用我們的浮燥心態,有目的地將我們誘騙到遠離道德、只用手段去解決矛盾衝突的陷阱之中去,大半個世紀以來,中國人其實是巳經被中共誘騙到這個陷阱中去不能自撥了。

比如說,人類社會存在貧富差距的現象,但貧富差距並不是造成社會衝突的根本原因。如果走正道發財,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誠實勤懇的勞動獲得富裕的生活,本身對社會就是一種值得肯定的貢獻。造成社會衝突的根本原因是人類自身的道德敗壞了,有錢有勢的人隨意欺負社會底層的人,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操控和掠奪社會財富。其實,在人們道德整體敗壞的環境中,社會底層的人一旦得勢,也同樣會去欺負別人。通過造反運動搶得了利益,覺得自己腰板挺直了,當家作主了,被打倒的人則處在社會底層,感到被欺負了。官員被運動整下去覺得很痛苦,一旦平反重新得勢,又去欺壓別人;老百姓痛恨被貪官污吏壓榨,可是一旦有機會爬上去成為新官,照樣不擇手段大肆搜刮民脂。

這裡我們不是要評論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談這樣一個道理,不從道德入手解決社會矛盾衝突問題,只是從現象中去解決現象,用手段去對付手段,根本就善解不了矛盾衝突。一個正常的社會就應該維護做好人的權力,尊重道德高尚的好人。

其實,中共雖然設了陷阱來害中國人,中共卻萬萬想不到這個陷阱最終也會害了它自己。我記得過去有學者曾經提出一個問題,好像是說:共產黨不想搞腐敗,為什麼最終免不了會腐敗?我認為,中共自己設的這個陷阱是導致它自我腐敗的重要原因。

就像我們看到的,中共非常害怕別人推翻它,其實根本不用推翻它,大家站在一邊看著它,中共自己都會腐爛垮掉,它自己製造的陷阱最終必然也會悶死它自己,這也是中共自己的劫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