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筆:善心要恰如其分

作者﹕李允中

前幾天凌晨時回家,在路口看見一老者縮在角落裡。我擔心他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雖說他的衣著整齊,但我們還是塞了一些錢給他。當他抬頭看到錢時,我感覺他非常的驚訝,同時也很高興。

後來有兩次經過時看到這老者在同一地點伸手向人要錢,我突然感到不安。仔細想想,我當時並不知道他是否為流浪漢,因為他的穿著並不像。但是,是不是因為那一夜我給了錢,讓他認為錢可以得來如此輕易,也或許那一夜他只是跟朋友們喝多了酒一時走不動,我的善心卻反而害了他。

昨天自助餐的老闆送便當過來,和我談到這最近工業區來了不少的流浪漢,其中有一位是他的朋友,老闆希望這位朋友能過來店裡幫忙,但意外的是這位流浪漢以他喜歡自由、不希望受到約束為理由,回絕了老闆的好意。既然是他本人的選擇,別人也沒辦法勉強他,自助餐老闆就讓朋友免費吃了一頓飯還給了他錢,只是仍然擔憂的說:“也不知道有沒有去吃飯,還是拿錢又去賭博了。”

聽了這麼一番話我突然體會到,付出絕對不能隨便,必須對人真正有所助益、起到正面的作用。如果真的遇到有人陷於困窘之境,只須給他吃飯的錢,若過多的給予恰如自助餐老闆所言被拿去賭博,那麼可說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由此讓我進一步體認到,善心不能盲目,而要恰到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