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大學生活泰雅族小朋友當一日清華人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一日清華人」活動,邀請12名尖石國小泰雅族學生體驗大學生活。這是清大通識課的「行動期末考」,指導教授王俊秀說,希望培養小朋友前進大學的願景。

今天的活動是清大第三屆跨界與探索行動通識課程的公益逐夢行動之一,由清大教授黃一農與王俊秀規劃,配合逐夢獎學金,以培養「行動夢想家」為目標。

課程的第一個作業是「生命田野」,訪問家人並以老照片說生命故事,期中考先完成個人小夢,例如音樂中輟生找回樂器、環島、爬玉山、找個老外講英文2小時等,期末計畫則由不同系的5至8名同學組成夢想家庭規劃團體大夢,而今天的活動是其中一個小組8名同學的「行動期末考」。

王俊秀表示,大學生和泰雅族小朋友之間其實是相互學習,這些第一次到清大校園的小朋友,看到廣闊校園都很興奮,小朋友的快樂與幽默則感染了大學生。

活動模擬大學生報到註冊並授予學生證,帶領小朋友參觀校園,包括各系所、上通識課、宿舍、圖書館、社團等大學重要環節,下午舉行結業典禮,頒發結業證書,將大學生活的體驗濃縮在一天之內。 王俊秀說,這只是一個起點,未來也希望推動認養制度,讓大學生認養原住民小朋友,鼓勵他們從國小、國中、高中唸到大學。另外,也希望讓大學生們到泰雅部落體驗不一樣的「大學」生活,藉由互動彼此學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