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貿易援外計畫 獲WTO認定成功案例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陳連軍今天說,台灣在瓜地馬拉及巴拿馬分別執行的木瓜、蔬果計畫,獲得世界貿易組織(WTO)認定為成功案例。

陳連軍表示,回顧台灣今年援外的成果,最值得一提的是,國合會在瓜地馬拉及巴拿馬分別執行的「木瓜出口計畫」及「安全蔬果計畫」,10月6日曾在WTO食品衛生及動植物檢疫委員會(SPS)、標準及貿易發展促進基金(STD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合辦的研討會中,被提報為貿易援助成功案例。

他指出,「木瓜出口計畫」是駐瓜地馬拉技術團以「整體流程」方式,從木瓜種植生產一直到符合出口檢驗標準,協助瓜國農民克服農產品出口的障礙。

「安全蔬果計畫」則是駐巴拿馬技術團以台灣農業試驗所自行研發的農業殘毒快速檢驗法為基礎,協助巴國建立全國殘毒監控系統,並讓巴國農產品拓展出口市場。

陳連軍說,上述兩項獲得國際肯定的成功案例,都是台灣實踐「貿易援助」的具體表現。

他表示,「貿易援助」是2005年WTO香港部長會議宣言中,倡議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對外貿易能力的一種新型態的對外援助模式;貿易援助近來逐漸成為全球政府開發援助(ODA)的主流,並納入台灣對外援助的核心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