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羅遜:華人攝影賽“社會類金獎”評

【新唐人12月25日訊】《昂貴的代價》獲得了新唐人全球華人攝影大獎賽社會人文類金獎,這是一幅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記錄災難新聞紀實照片,表現的主題是在中國四川龍門山大地震時由於貪官的豆腐渣工程使學校校舍沒有任何抗預災害能力,孩子們在上課中被砸在大牆之下的悲慘畫面。這幅作品從中國大陸帶著作者的悲壯情懷做為國際攝影大賽片傳了出來,以“昂貴代價”來披露他沒直接說出來的內涵,其壯舉可震天地也 !

作者來稿記錄說:“我希望這個世界如其他攝影師鏡頭下的世界,豐饒、清淨而美麗。希望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彼此關愛,遠離災難與戰爭的危害。”字裡行間道出了這幅作品立意的善意所在,作者希望這幅作品的內容能激發人們對災難的反省。

此作品能看出是作者冒著危險和艱難搶拍出來的,那兩個幼小的學生在受了重創後,還在艱難的繼續逃生,眼看就逃出危險時卻被坍塌的水泥板砸在下面,雙手永遠的鬆開了未來生活希望的課本(左下角的書)……

分析這幅作品自覺心痛,只能匆匆幾筆結束,如同作者在拍攝時對死者的敬畏一樣,還是留給大家自己思考這幅作品含義的重大份量吧。

之所以這幅作品具有感染人的力量,除了作品本身的主題意義外,在景別運用上作者截取了災難事件本身的一個典型局部特寫來涵蓋災難的全部,整個畫面的構圖形式恰巧處於V 字形構圖,(那塊折裂的大石板和人體邊沿線)這種線的自然構成,在這種自然構成的v形結構已經給人的視覺產生了不穩定因素,給人心理造成壓抑感、動感。

在傳統構圖中,這種構圖形式經常用來表現災難、戰爭、負面的情緒等一些不穩定效果,所以,這種構圖的形成也給這幅作品強化了他的表現力。如果這幅作品的環境背景在稍略大一點點,使它成為標準的近景景別就會在主題上更有說服力。當然可能在旁邊還有別的物體會破壞主體的突出,作者沒辦法只好把他們刪掉了,有的時候條件不容許那麼規範和合乎意願。

緊急情況下的突發事件,是不需要特別考慮光源,光源的特殊運用在這種社會紀實片中就是次要的了,可以忽略,將事件的發生完整的表達出來是主要的。但是如果一個熟練的、有豐富經驗的人也會在突發事件中利用光線影調來更準確的將主體和主題表現的更突出強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