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住家空氣87%含甲醛等有害物質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23日電)住家裝潢小心會釋放有毒物質,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檢測發現,87%的住家空氣含甲醛等有害健康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新成屋及裝潢屋全部不合格。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環境保護委員會及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今年8月至11月,針對住家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共檢驗92間住家,其中包括36間新成屋及裝潢屋,56間舊成屋,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布檢測結果。

據檢測結果,受檢個案共92件中,有80件(占87%)的住家空氣含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工商建設研究會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委鄭茂錫表示,裝潢材料中的板材、合板及油性油漆,含甲醛、甲苯、乙苯等有害物質,尤其建材中的膠合劑含有毒害很大的甲醛,影響最嚴重。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炎熱溼度高,甲醛等有機揮發物質會長期揮發,成為無形健康殺手。

鄭茂錫指出,36間受檢的新成屋及裝潢屋全數不合格,且甲醛含量達1ppm至3ppm,比行政院環保署的建議值0.1ppm高出甚多。主要測出的地方為含有木、膠、漆、布等成分的裝潢及家具。

他說,56間舊成屋部分,有44間檢出甲醛等有害物質,占78.5%,主要測出的地方是衣櫃、櫥櫃及抽屜等,測出甲醛等物質含量約0.5ppm至3ppm,主要與櫥櫃為封閉空間,不易散逸有關。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記者會表示,甲醛、甲烷等有機揮發物質是室內裝潢常見的空氣污染,有刺激性、無色,對人體的鼻黏膜、視網膜、呼吸道及神經系統有刺激性作用,長期吸入會產生中毒症狀,造成免疫功能異常,甚至致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