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情勢升高 斐濟和紐西蘭互驅大使

(中央社威靈頓23日法新電)紐西蘭外交部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今天表示,斐濟軍事政權驅逐紐西蘭大使,為了報復此一行動,斐濟派駐威靈頓的大使也將被要求返國。

麥卡利說,紐西蘭的代理高級專員(相當於大使)麥唐娜(Caroline McDonald),今天被召喚到斐濟的外交部,並被要求在一個星期內離開斐濟。

在軍事領袖巴依尼馬拉馬(Voreqe Bainimarama)於2006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後,紐西蘭就一直在最前線批評這個政權。這是這個南太平洋國家20年來的第四個政變。

麥卡利說,紐西蘭政府對此感到失望,但是並不意外。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紐西蘭新政府在上任後,「就試圖以建設性方式化解這個國家和斐濟間的爭論議題。」

他說:「在巴依尼馬拉馬發出最後通牒,並揚言強化他的論點後,事情已變得更加困難。」

他說:「這個政府在被槍頂著腦袋時,無意做出讓步。」

麥卡利說,紐西蘭將命令斐濟代理高級專員柴蒂(Ponsami Chetty)在一週內返國,做為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