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傳喚遇難學生家長 綿竹災民遭拒無奈進京

【新唐人12月23日訊】据《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四川大地震重災區之一的綿竹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三周前向法院起訴當地政府及學校,被拒絕受理,星期天更被警方傳喚。本台星期一得知,家長無奈下只得計劃到北京上訪。

誓要為地震遇難子女討回公道的綿竹富新二小近六十名學生家長,日前在獲悉德陽中級法院通知,不受理他們狀告政府、學校及承建商案件之後,計劃進京上訪。與此同時,一名家長劉義國星期天被當地公安傳喚十多個小時。家長代表桑軍星期一對本台披露:“昨天抓了我們一個代表,叫劉義國,(公安)昨天晚上12點多才放出來,沒有什麼理由啊,他們跟我們說,叫劉義國先生‘協助調查’,早上八點多叫去,晚上12點多才放出來的,還叫我們代表不要亂說,主要是跟你們外媒吧,好像說,外媒現在很關注我們這個事情,叫我們不要跟你們聯系,如果聯系的話,你們就是反華組織的人”。

本台聯系到被公安傳喚的劉義國,他表示,公安星期天“請”他談話,雖然談話內容沒有涉及遇難學生話題,但公安叫他“老實點”、“他們是叫‘請’過去的,他們說按照法律程序的,12個小時之內”。

記者:他們跟您談什麼?
劉先生:他們談起了我以前的事,跟現在這個(地震)無關。反正就叫我“老實點”。前幾天我退出代表之行列了。

記者:是您主動退出的嗎?
劉先生:工作組給我做工作吧,我就退出了。

十天內,由家長們選出的五名參與法律訴訟的家長,在當局的軟硬兼施下,先後退出。本台上周報道,家長代表熊永豪在當局的壓力以及給予一項承包工程的利誘下,放棄訴訟,結果德陽法院以“訴訟家長人數不齊”,拒絕受理。

雖然兩位家長放棄訴訟,但是,家長們已經在最短的時間內,選出了新的代表。他們準備將這種訴訟進行到底。家長代表畢先生表示:“家長們已經選好了(代表),也是五位,到時候要把名單公布出來”。

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是汶川大地震以來,第一起由遇難家長提出索賠的案子,他們承擔著為在豆腐渣校舍遇難學生討回公道的特殊使命。由於德陽法院日前明確告訴他們,政府在負責災後工作,因此他們不會受理相關訴訟。桑先生表示:“德陽市法官李建還是口頭跟我們說,這不是我們法院受理的事情,叫我們找政府,他說今年512地震,全部是政府在管我們的事,法院是無權受理我們的案件”。

不過,學生家長堅持要為死去的子女討回公道,並追究相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當家長們獲悉四川省高院也不會受理他們的案件時,家長們想到了北京,他們決定在元旦期間,到北京去上訪。

桑先生說:“我們決定上訪,大概在一月份吧,到北京去。德陽市李法官也說了,他說政府的事,你們找政府部門,他說你找中院(德陽),到四川政府去找,跟我們的說法是一樣的”。

家長表示,他們到北京上訪還有另外一項訴求,就是要求北京官員到他們當地調查富新二小新校舍,在建築工程中,有官員貪污。桑軍說:“我們學校定的是(投資)21萬,實際用了16萬,修了一千多平方米的房子,他們在大樑,柱子,牆體(方面),他們全部縮水”。

富新二小在5.12地震中被夷為平地,造成至少126名學生遇難。家長們始終質疑,地震發生時,富新鎮上其他建築物沒有倒塌,為何只倒校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