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該扮什麼角色?錢尼槓上拜登

(中央社華盛頓21日法新電)美國副總統切尼(DickCheney)今天就如何適當扮演副總統角色,摃上他的繼任人,還說,拜登(Joseph Biden)可能「貶低」副總統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布什準備於明年1月20日將權力移交給總統當選人奧巴馬,切尼的說法一反布希政府向來熱忱友好的公開語調。

再一個月將卸任副總統職務的切尼,駁斥副總統當選人拜登在競選期間抨擊他踰越憲法賦予角色的說法。

切尼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說:「如果他想貶低副總統辦公室,那這顯然是他的說法。」

「總統當選人奧巴馬自會決定他想要一個怎樣的副總統,從他們談話不難看出,他並不指望拜登像我在任內一樣,扮演有力角色。」

拜登在競選辯論中,稱切尼是「危險人物」,還說,他不理解,根據憲法副總統辦公室的法律地位。

切尼在提到這位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的批評時,嘲笑拜登對法律的掌握與了解。

切尼說:「他還說,『美國憲法第一條,規定行政機構的所有權力與責任」,「其實不然,憲法第一條規定的是立法機構。』」

切尼在被問及是否提供拜登建議時說:「他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我也一向不踰矩。」

與此同時,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依舊不改自己批評副總統切尼的表現,以及切尼擴大總統權力的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