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出動三千人強徵農田打傷農民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河北保定南市區當局上週六出動3千多人,強行闖入南大園鄉強佔農田,結果與農民發生衝突,至少5人受傷。劉閣莊村民星期天對本台表示,政府以每畝約13萬元向他們強行收購農田,轉手以一百多萬元一畝拍賣。

保定南市區南大園鄉星期六發生村民與強佔農田的城管和工程人員發生衝突事件。該鄉南、北劉閣莊,約500個村民,為了保護農田,與前來圈地的3千多人衝突,導致至少5人受傷。村民程先生星期天對本台描述了當時的情景:

村民:「昨天凌晨四點,南大園鄉政府、南市區公安分局,南大園派出所,然後是長城公司的員工,大概有3,200人左右,凌晨四點就到地裡了,城管圍牆用那種護板,圓鋼、角鋼,他們要圈場地,八點多鐘,我們村民過去制止他們,但是發生衝突了,一直到下午四點」。

記者:「有村民受傷嗎?」

村民:「有,一個婦女和他們一個副鄉長。」

本台致電南大園鄉政府查詢,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承認因為徵地引發了衝突:

鄉政府員工:「徵地就是,儲備地徵地。」

記者:「跟村民發生衝突啊?」

鄉政府員工:「那是昨天(星期六),現在沒事了,昨天已經清了,沒事了。」

記者:「說是去了幾千人?」

鄉政府員工:「噢,那是施工人員,因為場地特別大,那是施工人員,我們沒動手。就是老百姓阻撓我們施工人員進場,沒有人員傷亡,沒有傷亡。」

當地一位孫姓村民表示,強拆人員有用磚頭,也有的持鐵棍打傷村民:

「也有用磚頭的,也有拿大鐵棍子的,俺們村的人好多受傷,打傷5個人。我們村老百姓不知道,早晨一起來,睜眼一看,好傢伙,莊家地裡面跟螞蟻似的(黑壓壓一片),那麼多人。」

據瞭解,當天工程人員帶來大量圈地用的門牌,近500位村民見狀,紛紛把立起來的門牌推倒,雙方發生衝突,其中一位受傷最嚴重的村民是北劉閣莊的韶藍英。

村民代表說,鄉政府打算以每畝13.9萬元人民幣,強行徵用南、北劉閣莊,三百多畝農田,而政府又以每畝一百多萬元將土地拍賣,因此,村民拒絕接受:

「我們土地補償13萬9千元,據說他們又以110萬一畝拍賣的,我們兩個村都一樣,本身人均兩分多地。」

據了解,當地長城汽車公司這次徵用南、北劉閣莊兩個村的土地用於建住宅樓。徵地補償標準,最開始為每畝7萬多元人民幣,由於村民不斷進京上訪,後來增加到 13.9萬元,不過,當局卻強逼村民簽字同意:「第一次上訪的時候,任和國和楊常福在火車站被抓進去,把人抓進去後,又逼這些人簽字,簽字放人」。據村民 反映,另一位岳姓村民因上訪,被關押80多天。

由於當局開出強行收購價格,仍遠遠低於政府的土地拍賣價格。村民非常憤怒,一位姓沈的村民表示,當地官員「太黑了」:「一百好幾十萬一畝,才給咱們十幾萬一畝,太黑了。」

據民生觀察網報導,從今年5月開始,村民們就開始反對這項徵地,他們不斷到北京等地上訪。因此,不僅有村民受到威脅,村民岳洪建、岳洪衛兄弟二人,還於今年7月20日被控在當天阻止村幹部鏟地,被以「尋釁滋事罪」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