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雞場禽流感病毒缺有效疫苗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香港大學最近完成爆發禽流感農場病毒的基因排序報告,顯示病毒基因沒有發生顯著變化。但有學者警告說,這次發現的H5N1禽流感病毒是福建型病毒的後代,全世界目前仍未有有效的疫苗。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星期四舉行會議,討論近期有雞場爆發禽流感的事件。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會上表示,已收到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對雞場禽流感病毒樣本的基因排列報告,發現基因型有輕微轉變,但不算變種。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我們收到報告,可以看出是福建型的流感,也就是H5N1的所謂分支2.314,在基因排列上看不出有很顯著的不同,在風險上當然是高致病,但見不到有很顯著的分別。

港府並指這次的病毒與中國大陸最近發現的品種不同,相信是來自本土或者附近區域,例如由野鳥帶入農場等,但仍不能排除與走私雞有關。

港府禽流感調查小組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近日建議轉用內地的疫苗,漁農界立法會議員黃容根質疑是否有效。

香港立法會議員(漁農界)黃容根:但我們看到內地有些地方的省市也是打了H5N1疫苗,同樣爆發禽流感,包括臺灣也爆發,這也證明H5N1這個病毒,要研究好的疫苗,還要繼續努力。

另外,有份參與調查的著名禽流感學者管軼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指出,中國大陸正使用的H5N1病毒疫苗,以及香港使用的H5N2病毒疫苗,均對福建型病毒無效,而全球現時仍未有這種病毒的有效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