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聊城城管引發人命案

【新唐人1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採訪報導)山東聊城一位六十多歲的三輪車夫近日因到聊城城管局討要被沒收的三輪車,結果死在城管局的辦公大樓中。城管人員說,老人是因病突然發作而死,而死者家屬則認為是城管人員在與老人爭執中將其推倒致死。

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城市管理部門,即人們常說的“城管”在中國大小城市出現之後,有評論認為城管已經成為製造新聞最多,新聞聚焦最集中的部門,因為城管總是製造矛盾衝突,時而製造死人事件。山東聊城近日的死者是以蹬三輪車拉客為生、六十多歲的張清明。美國網路電子版《中國事務》負責人伍凡對此表示:

“中國變成了一個不但沒有法制,也沒有司法程式的國家,完全變成了一個公安的國家、員警的國家、城管的國家,已經走到了蘇聯滅亡之前的那個階段。完全是員警統治一切。從宏觀來講,中國共產黨的政策非滅亡不可。”

中國城管管理的物件往往都是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所謂弱勢群體。有學者認為,如果執法者不善待這一社會群體,將他們逼入生存絕境,他們將成為中國社會群體事件發生的定時炸彈。關注中國低層民眾疾苦的《民生觀察室》評論透露,這已是聊城城管第三次打死人。對於中國許多城管的“拳頭”執法,“暴力”執法,旅居瑞典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李野表示:

“城管本身的管理就比較混亂。首先城管人員的素質參差不齊,沒有一個很健全的培養體制。人員的來源比較亂,比較雜。另外,城管不是完全走國家財政。按照老百姓的話說,它本身的衣食、工資、福利待遇自己就沒有一個很安全的保證。它自己象一個企業一樣,需要自己去創收才能夠維持自己的運轉,然後它又有了一個國家基本法律框架以外的授權,也就是說有高於社會普通正常人員的一些特權,有了權又沒有錢,這樣勢必就會造成他們用權去開發錢,就勢必造成他們和正常做生意的小商販的本質上的衝突和矛盾,雙方矛盾不可調和的時候出現這些事情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中國許多地區的城管打人在許多百姓眼中已經是家常便飯.城管野蠻執法,甚至打死人的事三天兩頭見諸報端。城管的行為早已引起“公怒”和“公憤”。既然如此,在社會公怒和公憤的壓力下,中國城管將來是否會變得文明執法?李野對此認為:

“按照目前的狀況,如果沒有重大的改變和調整的話,這種事情應該是會越來越多。而且,按照最近這幾年的報導和統計來看,這種事情確實是在呈上升趨勢,而且發展的速度也比較快。”

中國百姓在無奈中總結了中國當前社會讓人最害怕最憤怒的三件事。這三件事一是礦難,二是農民工被拖欠工錢,三是本次報導所涉及的內容,城管打人。城管不僅打人,而且有時還會將人打死,這樣下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所宣導的和諧社會何時才能真正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