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訪民上京申請遊行遭截訪及拘留

【新唐人1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方華採訪報導)十二月十八日是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紀念日,上海五名長期拆遷訪民週三到北京申請週四遊行示威,北京公安局表面敷衍,暗地裏通知上海市駐京辦,將訪民們強押回上海,並警告不准再上訪;另一位上海訪民張帆週四下午也在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被抓回上海拘留。

上海訪民俞忠歡週四對本台說,他於12月17日與顧國平、陸連根、席藝芳、魏文華等4位上海訪民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向當局申請於週四遊行示威,等了20多分鐘當局還是不受理,當時他們已經懷疑公安局暗地裏通知上海駐京辦人員前來抓人,果然不到15分鐘,十幾名便衣員警已迅速到場,把5人圍住:

他們派了好多人把我們強行押上車子,然後就直接開到火車站了,他們說他們是便衣嘛,他們說我們昏頭了,還想遊行,這是不可能的,他說弄不好把你們判去坐牢了,你們就知道厲害了,因為今天(18日)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嘛,我們這五個人都是在改革開放中失去了房子,我們想這事跟改革開放也有關係,就想去向上面反應問題。

據本台瞭解,訪民顧國平原是上海工程技術大學教師,當局有天趁他外出之際撬開他家房門把所有傢俱物品扔出房間,沒收了他一家三口唯一的公房。俞忠歡的公房也是被國家沒收了,成了無房戶。訪民陸連根私有住房和私有店鋪被拆遷已16年,至今未解決。訪民席藝芳被強遷3年未得安置。訪民魏文華的住房在紅線外,不該拆的住房也被拆除了。

俞忠歡說,他們原本向北京當局申請的遊行路線並非很張揚的地點,比方天安門廣場,而是申請北京前門大街,目的是抗議房屋被國家強行沒收,多年上訪,問題至今未獲解決。

另一位訪民陸連根週四對本台說,北京公安局只告訴他們,會將他們呈遞的材料申請報上去,隨即上海駐京辦便衣人員于週三下午5點把他們連夜押回上海,週四上午抵達上海,之後5人先被關押在上海府州路一個專門關押流動人員的地方,之後再分別被押往各自戶籍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你到北京去上訪沒有地方走呀,你一到上訪的地方,他就把你拉回來啦,那些上海的截防人員都在那兒埋伏著,而北京上訪的地方跟上海駐京辦都有一定的聯繫,像我們昨天去北京,才半個多小時,那個駐京辦就到了。

海外博訊網週四報導,今天下午2點多,上海強遷訪民張帆在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人民來訪接待室內在填寫法律表格時,被上海市信訪辦駐北京辦事處的截訪便衣抓走,遺送回上海暫時拘留。

張帆的母親林繼亮週四告訴本台,當局沒有說明理由就把張帆抓走:填表格的時候抓走的,沒有理由,就是去填表格,看到了,看見了就被抓走了。

據本台瞭解,張帆一家原有一幢兩層樓房,地處上海市最中心的外灘,2006年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政府把她家強遷至上海最低的六類地區松江區,遠郊又偏僻。之後張家多次上訪,今年8月中旬,張帆的父親帶著材料到國務院信訪辦時遭拒絕受理,同時被駐京辦押回上海軟禁至9月14日。週四張帆來到北京高院又遭上海駐京辦的攔截抓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