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未料伊拉克戰爭拉那麼長花那麼多錢

【新唐人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總統布什今天在伊拉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執政八年最大政治遺產之一是「911」之後,美國未再受到恐怖攻擊。不過他坦承沒料到伊拉克戰爭會拉那麼長,花那麼多錢。

布什在巴格達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被問到當初決定出兵伊拉克,是認定薩達姆政權擁有威脅世界安全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結果推翻薩達姆政權之後,卻未發現任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到底薩達姆的威脅在那裡?

布什說,薩達姆是美國的死敵。他以石油致富,支持恐怖主義。「我沒有說過他涉入911恐怖攻擊,但他的確有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能力。」

布什強調,不是只有他以為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在薩達姆下台之前,全世界也都這樣認為。

記者問,如果重來一次,你還是一樣要攻打薩達姆嗎?

布什說,美國給他和平下台機會,但他不願意。他拒絕接受檢查,拒絕公開軍力或解除武裝,所以盟軍才會將他拉下來。

問到卸任在即,卻還抓不到賓拉登,心裡有何感受?布什說,我們已對蓋達造成極大傷害,拒絕給他們在伊拉克建立庇護天堂,在巴基斯坦對他們窮追猛打,我們給他們全天候壓力,他們現在是到處逃竄。

布什說:「我但願能夠抓到賓拉登,將他繩之以法。但無論如何,他這些日子來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囂張了。」

記者問布什,當初口口聲聲說絕對不會有撤軍時間表,現在卻與伊拉克簽約,同意三年撤軍,那不是撤軍時間表是什麼?

布什說,他所反對的撤軍時間表,是在反對他伊拉克政策的人壓迫下制定的撤軍時間表。而這次簽訂的三年撤軍協定,是兩個主權政府之間,以美軍指揮官的判斷為核心的協議,情況不一樣。

至於總統當選人奧巴馬表示將在上任後16個月內撤軍,布什說,奧巴馬的政策由他自己去說明,但他曾向伊拉克當局保證,奧巴馬會遵守美伊協議。

再過30幾天就要離開白宮了,有沒有留下什麼政治遺產?布什說,他的政府做了許多事情,例如推出「不讓任何小孩落後」的教育政策;連續52個月就業成長;在非洲推動對抗艾滋病和瘧疾運動;

而最明顯的政績之一,就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使美國在「911」之後,未再遭受恐怖攻擊。蓋達想把戰爭移到伊拉克也失敗了。

布什最後表示,歷史會做最後裁判。薩達姆消失後,這個世界安全多了;伊拉克成為一個成長中的年輕民主國家,對中東人民而言,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