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首次准許楊春林家人探監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被中國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的黑龍江佳木斯失地農民維權代表楊春林],其家人星期四首次獲准探監。楊春林的妹妹星期五對本台表示,當局只准他們見面十分鐘。此外,89學運領袖周勇軍目前被秘密囚禁在深圳,家人表示擔憂。

因提出「不要奧運要人權」而在今年3月被佳木斯市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的失地農民維權代表楊春林],在被當局囚禁一年多後,當局首次獲准家人星期四到監獄探望。楊春林的妹妹楊春平星期五對本台表示,哥哥楊春林每天早晨五點起床,早餐之後,一直工作到晚上:

「精神狀態還可以,我簡單問了他一下,早晨五點就起床,吃飯,吃完飯就幹活,早晨五點起來就幹活,吃飯也吃不下去啊,好像到晚上八點吧,別的沒有說,(見面)就是有時間的嘛,好像十分鐘,隔著玻璃有電話,話還沒說完就斷了。」

楊春平表示,當局兩個月前,將楊春林轉到佳木斯的香蘭監獄,楊春平當天坐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去探望哥哥,最終只能探望十分鐘,而這短暫的十分鐘,楊春林唯有簡單講述,他在獄中的情況。楊春平表示,目前家人最擔心的是楊春林每天五點吃完飯就工作,沒有運動,長此下去,身體會越來越差:「我就擔心這樣下去,時間長了身體就……因為他跟別人不一樣,那裡面他屬於政治犯」。

目前楊春林在監獄從事糊紙盒的勞動,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另據民生觀察網報導,楊春林還在獄中呼籲當局,改善他們的工作條件。

楊春林在北京奧運倒計時將近一週年之際,發出了「不要奧運要人權」的呼聲,此舉得到了佳木斯地區萬名農民的支持。今年3月,佳木斯法院認定楊春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楊春平表示,楊春林有爭取健康的權利,希望透過媒體,呼籲外界關注楊春林在獄中的健康狀況:「希望媒體報紙呼籲一下,在裡面也應該有健康的權利。」

中國政府對人權活動人士的打壓,一直在進行。另據民生觀察星期五報導,9月底失蹤的89學運領袖周勇軍被抓後,先是關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11月初轉到深圳市第一看守所。周勇軍最初被抓的罪名是「間諜罪」,後改為「金融詐騙」。據周家人說,他們從內部消息獲知,周勇軍案現在由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大隊接手,但他們家人到深圳市瞭解相關案情時,卻得不到明確答覆。

周勇軍的姐姐周樹芬對本台表示,她連人都沒有看到,還無發確定弟弟被關在何處:「我現在連人都沒有看到,我不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我去公安局問過,然後我也打電話、發傳真,然後就沒有(消息),後來我就托朋友,私下去問,還是沒有。」

據瞭解,曾擔任89學生運動負責人的周勇軍9月30日在深圳羅湖口岸進入大陸時,被當局扣留,當局一直封鎖他的信息,更沒有通知家人。周樹芬表示,弟弟周勇軍9月26日打算從美國回大陸時,曾在臨上飛機前,給她打過電話,之後音信全無:「9月26日,在美國機場,他給我打過電話,他說他在機場。我都不知道怎麼辦,我們家裡面都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六四期間,周勇軍曾擔任北京高自聯主席,後被關入秦城監獄,1990年獲釋。1998年,從美國經香港進入大陸時,在深圳海關被扣,公安處以「勞動教養」3年,2002年在美國政府的努力下,周勇軍回到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