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檢察官聯手辦案 扁案撥雲見日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2日電)特偵組偵辦洗錢及國務費等案,今天將前總統陳水扁依貪污等罪起訴。8位檢察官各自分工,釐清繁複的扁家資金去向,並以高超的偵查技巧突破被告心防,讓全案露出曙光。

特偵組偵辦扁案,超越過去分組辦案模式,包括主任陳雲南、檢察官沈明倫、朱朝亮、吳文忠、越方如、林(吉吉吉)慧、李海龍、周士榆等8人共同納入專案小組,協同辦理這件世紀大案。

陳雲南與沈明倫同為司法官訓練所第17期的資深檢察官。在本案中期開始擔任發言人的陳雲南,長年穿著短袖中山裝,對媒體發言一向言簡意賅,偵辦期間幾乎週六、週日都到辦公室工作。雖然多數媒體對他不願透露案情的態度頗有微詞,但十分敬佩他的工作精神。

沈明倫過去曾在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服務,偵辦前立委羅福助超貸案等大案。他在扁案偵辦期間相當低調,與周士榆負責國務機要費案後續偵辦,過去幾個月,僅在9月15日全體檢察官聲援檢察總長陳聰明的記者會上露面。

朱朝亮為司法官訓練所第23期結業,歷任金門、雲林及台南地檢署檢察長,也是檢改會創始人之一。他與好友吳文忠及李海龍在扁案中,負責偵辦龍潭基地開發案及南港展覽館案。

特偵組唯一的女性檢察官越方如,為法訓所第29期結業,與林(吉吉吉)慧過去共同偵辦過民進黨首長特別費案、中藥商公會案、319槍擊案。兩人在扁案中共同負責海外洗錢、企業匯款等案情。

林(吉吉吉)慧、李海龍、周士榆3人為特偵組最資淺的檢察官,但在扁案的偵辦過程中任務最艱鉅,負責大部分被告的訊問,以及聲押庭的蒞庭工作。尤其林(吉吉吉)慧,雖然他在過去10幾年的檢察官生涯均在宜蘭及花蓮地區,卻是扁案偵辦的靈魂人物。

法訓所第32期結業的林(吉吉吉)慧,是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的大學同學,過去曾擔任律師職務,在宜、花地區頗受好評。扁案的偵辦進度、步驟多半由他規劃,頗受陳聰明信賴。林(吉吉吉)慧也多次策動被告坦承案情,讓全案柳暗花明。

特偵組成立時,所有檢察官曾約定兩年下台的內規,也就是說,特偵組在明年4月間可能大幅度換血。另外,陳聰明與陳雲南在扁案偵辦前、後也曾私下表達倦勤之意。最高檢察署及特偵組人事未來如何變動,仍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