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中國反盜版

美國微軟公司為打擊中國盜版Windows XP所推出的黑屏行動,越來越多使用者受影響,中國官方認為微軟的做法不當。北京律師董正偉批評微軟做法是侵犯私穩,當局能夠對微軟採取行動。(李建軍)

所謂的微軟視窗黑屏行動,根據微軟中國分公司在上月中發表的新聞公報,由上月廿一日開始,對中國地區Windows XP 業版盜版用戶的行動。受這項行動影響的用戶,可以選擇下載微軟一項軟件更新,如果盜版用戶接受有關軟件更新,視窗軟件的背景就會在六十分鐘後變為黑色,並且在右下角提醒用戶購買正版軟件。如果不選擇安裝有關軟件更新,就無法下載和使用日後微軟針對Windows保安問題的其他軟件更新。

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在2008年國際版權論壇上表示,微軟的維權行為不能夠過份。

而在行動展開首周,只有百分之五盜版用戶受到影響,但近日受影響的用戶越來越多。而不少用戶都對微軟的做法表示強烈批評。其中,北京律師董正偉在上月中,向公安機關舉報微軟的做法是違反國家法律,涉嫌入侵他人電腦。

董偉周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當局一直不敢對微軟採取行動,微軟亦未有向他作出正式回覆。他指國家版權局上週發表聲明也指微軟做法不當後,他以比喻指微軟的行動,有如日軍在盧溝橋事件時的作為一樣,找一個好聽借口入侵他人電腦﹐他認為法機關應該採取行動。他說:其實這根本是像日軍在七七事變時一樣,找一個借口,說是裡面有翻版,其實他們想在搞什麼,我們知道嗎?

本台記者曾經就各方面對微軟行動的意見,向微軟中國方面查詢,但微軟中國公關部一直未有回覆。本台記者直接向微軟中國法律及公司事務部發言人于維東查詢,但于維東堅持本台必須向公關部查詢,拒絕回應本台記者的提問,他說:你聽清楚沒有?你一定要向我們負責媒體的部門查詢,不能夠直接打過來的。謝謝你了。

本台記者亦曾經就董正偉黑屏事件的投訴,向中國公安部新聞發言人作出查詢,但在截稿前都未有任何正式回覆。

現時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 XP,仍然是全球佔有率最大的作業系統,儘管微軟已經推出新版的Windows 系統,但全球有七成的電腦,仍然使用Windows X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