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罕見尿道結石 行房疼痛誤以為發炎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2日電)嘉義一名婦女,近年來行房時尿道常感疼痛,就醫時均誤以發炎處理,日前由署立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才倍看診,發現是罕見的「尿道憩室結石」,術後重拾魚水之歡。

黃才倍今天表示,這名38歲的患者,今年11月間看診,指近1、2年尿道常感疼痛,到其他醫院看診,醫生都診斷是膀胱尿道發炎,但吃藥都沒改善。

經檢查後,病患驗尿的結果有發炎與出血反應,是典型的膀胱尿道發炎症狀,照X光才看到尿道附近有許多結石,使用膀胱尿道鏡檢查,卻沒看到任何的結石,經由觸診確定結石是卡在尿道與陰道中間,原來是尿道多出了一條廔管,形成了一個直徑約3公分的圓形憩室,裡面卡了許多結石與細沙。

由於憩室的開口很小,無法使用膀胱尿道鏡將結石取出,於是採取外科手術,直接劃開陰道前壁,把結石通通清出來,再修補憩室廔管;黃才倍說,患者的結石約30幾顆,大小介於0.1至0.3公分之間,經一個月的休養,已恢復正常性行為,不過手術前,患者行房都感到疼痛難耐,其丈夫也感到不適。

他指出,尿道結石大都發生在男性,女性的尿道很短,很難產生結石,尤其是尿道多了一個憩室,還有石頭在裡面,更是罕見,推測患者發生「尿道憩室結石」的原因,可能是一顆結石卡在尿道上,然後侵蝕尿道管壁,形成了一條廔管,結石愈來愈多,擠成了憩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