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有100萬高校畢業生不能就業

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使得應屆高校畢業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當前經濟形勢變化對一些地區,行業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已經產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 12月10日,教育部部長周濟在2009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上表示。

據教育部的統計, 2008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559萬人,比2007年增加64萬人。而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壓力還將繼續增加, 2009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11萬人,比2008年增加52萬人。

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到70%?

“2008年畢業大學生實際就業率不到70%。"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麗賓對本報記者說: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發佈的2009年"經濟藍皮書"預計, 2008年年底將有100萬高校畢業生不能就業,而2009年又將有近611萬大學生面臨就業。

“從目前的經濟走勢來看,預計2009年前兩個季度的就業情況不太樂觀。關鍵在於密集投資的公共產業能帶動多少就業。"同時,張麗賓認為,在用工需求量減少,創業的大學生數量可能會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