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人權獎遇抗議 馬:民主表現

【新唐人12月10日訊】臺灣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2008年亞洲人權頒獎典禮,他在致詞時談到,一個崇尚人權與民主的社會絕對比專制與威權的社會更能有效處理人類在廿一世紀面臨的挑戰。他希望聯合國兩項重要人權宣言能儘快在立法院通過,真正落實在法律實施面。不過他今天出席兩場人權紀念活動時都遇上抗議民眾,對此馬英九表示,這恰恰證明了臺灣的民主

12月10是世界人權日,而今年也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六十週年紀念。

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聯合國在1966年通過兩項國際人權盟約,一個是公民政治權利、一個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能真正把國際人權規範,落實在各國法律實施層面,是人權宣言最主要功能。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這兩個國際盟約把世界人權宣言當中,重要的內容都轉化成具體的條約,我們中華民國也在當年簽字了,但是簽字了40多年,我們都還沒有經過立法院通過。 」

馬總統表示,已請行政院指示外交部再提出這兩項公約,希望立法院儘快通過。待總統批准後,將依國際慣例送交國際機構存放。

馬總統並頒發亞洲人權獎給今年的得主,來自阿富汗的西瑪.薩瑪爾醫師。

不過現場有人手持西藏旗幟不滿馬總統發表拒絕達賴喇嘛來訪,以及抗議政府迫遷樂生療養院的民眾,引起一陣騷動。而後前往二二八紀念公園參觀特展時又遭遇民眾嗆聲。面對一天內接連被民眾抗議,馬總統表示,政府維護人權努力從未中斷,臺灣也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國家之一,從今天的現場情況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