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歲女童發現1.3億年前新種化石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和歌山縣立自然博物館今天宣布,九歲女童熊谷菜津美(NatsumiaeKumagai)從和歌山縣湯淺町約1億3000萬年前的地層中發現新種的蝦類化石,於是以她的名字為化石命名。

就讀大阪阪南市尾崎小學四年級的女童熊谷菜津美,去年12月2日隨父親參加自然博物館的一項「化石及地層觀察會」活動時,於1億3000千萬年前(白堊紀前期)的地層中發現到新種化石。

經專家鑑定,確定是海螯蝦科Hoploparia屬的新種化石。取學名時,依照慣例,在後面就加入發現者的英文名字拼音,於是命名為「Hoploparia natsumiae」。

熊谷小妹妹今天對於自己的名字能被拿來命名,覺得很驚喜,她說將來想在博物館工作。博物館方面表示,從白堊紀前期的地層中發現蝦類化石,十分難得。這個化石保存狀態良好,在研究蝦類的進化及分布方面可說是寶貴的資料。

本月13日起,這塊新種化石將與在當地被發現的其他化石一起在自然博物館展示。新種化石是包括頭部、內臟在內的長3公分的頭胸甲,及2.3公分的腹部、5.1公分的單螯。甲殼上有溝狀,螯呈細長狀。

指導這項「化石及地層觀察會」活動的是博物館的研究員小原正顯,新種化石的發現,已由小原與另一名服務於瑞浪市化石博物館的研究員柄澤宏明,共同向專門雜誌提出論文發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