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減薪裁員 縮減人事成本

【新唐人12月10日訊】電子業訂單銳減,為了度過景氣寒冬,從半導體、光電業到下游代工,不少業者除了祭出無薪假,高階主管帶頭減薪外,有的也必須裁員降低成本。這波科技業人事精簡風,讓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雪上加霜。

在臺灣第一大封測廠,日月光的高雄廠,員工仍忙進忙出,看起來和往常一樣。但日月光員工: 「(有聽到有公司內部裁員的消息嗎),最近裁員,沒有,只是聽說無薪假。」

日月光員工:「無薪假有排休啊,有。」

日月光副總經理 劉詩亮 :「我想這一波下來,整個公司都會做一些調整的動作,就是這樣子,我們現在是遇缺不補嘛,然後再來就是一些電子業員工,會用的休假方式。」

業績下滑,日月光無奈祭出工程師三選一的精簡方案,同時副總級以上帶頭減薪2成。

同業南茂,則是計劃裁員1成,至於他們上游的晶圓代工臺積電與聯電,暫時以無薪假對抗不景氣。

不只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當中,LED磊晶大廠晶電裁員100多人,手機面板龍頭勝華,除了每月放4天無薪假,副總級以上減薪3成,至於生產大面板的友達、奇美電,也是主管先減薪1成。

勝華科技處長 陳政慧:「那這部份的無薪休假,我們還是保障員工,每個月能夠還拿到最低的基本工資。」

人事精簡風,也吹到電子下游的代工廠,像鴻海就傳出全球裁員1成,約4~5萬人,至於明基也有3%~5%的幅度,看來過去創造電子新貴的科技業,在景氣沒復甦前,裁員風恐怕暫時沒法平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