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飲食不當 易出現脂肪肝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0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洪紹仁今天表示,門診常有病患持肝指數異常報告詢問,經檢查多數是脂肪肝。他說,飲食不當,易出現脂肪肝狀況。

  洪紹仁表示,門診常有病患拿著檢驗所、診所或健檢發現肝指數異常 (AST/ALT)的報告緊張地詢問。不過,多數人經進一步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只是脂肪肝。

  他說,造成脂肪肝常見的原因,包括肥胖、喝酒、血糖偏高的糖尿病患者、血脂肪(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少數則是因服用藥物、接受腸道手術等。近年來國人因飲食不當,脂肪肝的人口也隨之增加許多,依他三年多來門診經驗,平均三至四名患者就有一人有脂肪肝。

  洪紹仁表示,肝臟內堆積脂肪超過5%,就稱為脂肪肝。起初會引起肝細胞發炎,數年後逐漸發生纖維化,若不注意改善,少數嚴重脂肪肝在數10年後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脂肪肝可當做一種警訊,告知健康已亮起紅燈。

  他說,目前並沒有明確有效的藥物可治療脂肪肝,須針對個人發生脂肪肝成因加以矯正。

  他指出,如果是因喝酒、糖尿病或血脂肪高、肥胖所引起的,需戒酒、少吃甜與油膩食物,服藥控制好血糖、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並多運動,運動次數一周至少三天,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另外,體重增加時,脂肪肝會變嚴重,所以也要注意體重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