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論股 「香港股神」李兆基遭索賠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巨富李兆基喜歡評論股票,近來股市暴跌,不但自己被套牢,更招致一些股民致函索賠。

李兆基是香港上市公司恆基地產主席,是香港有名的富商。

去年港股處於高位時,李兆基喜歡公開評論股票,而且因為手持中國大陸在港上市的國企股,包括中國人壽,帳面賺了不少,於是被外界封為「香港股神」、「亞洲股神」。

但今年年中起,港股暴跌,從去年底的3萬1千點下跌至1萬1千點,包括李兆基以往所推薦的國企股,大都暴跌超過50%。

兩個月前,李兆基開始收口,不再評論股票,甚至要求媒體不要封他為「股神」。接著,李兆基還出售手中的中國人壽股票,以減少損失。

李兆基昨天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透露,股市暴跌時,他收到部分股民來信,表示之前跟著他購買股票,結果輸得很慘,要求賠償。

李兆基說,他對股市前景一向不悲觀,並相信股市最終會從谷底反彈,但不敢再預測股市走勢;而他目前的投資策略是採取守勢,等待時機東山再起。

去年港股興旺,從多年前的1萬8千點上升至3萬1千點,其中以國企股的漲幅最大,包括中國人壽、工商銀行、中國石油等,讓散戶賺了大錢。

期間,香港一些富商包括李兆基、何鴻燊等,喜歡在媒體面前暢談投資心得,且一致看好前景,他們的談話刺激散戶跟風入市,令股市更加熾熱。

在港股瘋狂上升時,本地唯一一位富商公開呼籲投資者謹慎為上的是長江實業主席李嘉誠。

在股票上升至高位時,這位華人首富曾公開表示,部分股價已脫離合理水平。之後,李嘉誠更在高位出售持有的國企股中海集運。

在李嘉誠售股後,港股就因為金融危機進一步惡化而跌入深淵,李嘉誠賣出的中海集運,從每股港幣三元多,一路下跌至最低7角的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