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崩慘劇 大馬宣佈禁止山坡地開發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8日專電)馬來西亞發生土崩掩埋山地邊坡住宅,導致四死意外後,包括馬國總理阿布杜拉在內的朝野政黨紛紛表示,將禁止在山地邊坡興建樓房。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報導,阿布杜拉(AbdullahHaji Ahmad Badawi)昨天宣佈,未來禁止所有新的山坡地建案與開發案,現有山坡地開發案與建案則全部暫停,在檢查工地附近地質狀況後,再確定是否繼續進行。

另外,將在明年接任馬國總理的副總理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 Mohamed)也宣佈,政府不會再批准新的山坡地建案與開發案,昨天他也敦促各州政府,檢討正在推動的山坡地開發案,若發現可能引發土崩,立刻停工。

馬來西亞反對黨國會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昨天也表示,反對聯盟「民主聯盟(Pakatan Rakyat,民聯)」執政的五州大臣及首長(州長)將在近期內召開聯繫會議,討論其他4州是否仿效雪蘭莪州(Selangor)州政府,禁止山坡地建案開發計畫。

安華也呼籲中央政府應採取必要行動,避免淡江國際山莊土崩導致四人死亡的類似事件重演。

吉隆坡近郊雪蘭莪州淡江高原國際山莊6日凌晨發生土崩,土石流埋掉14棟洋房,導致四人死亡、15人受傷,2、3000人被迫搬遷。

由於吉隆坡的這個淡江高原過去也曾發生過土崩和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93年12月11日淡江高峰塔公寓倒塌,造成48人喪命。輿論抨擊政府根本沒有記取教訓,繼續批准山坡地的開發案,終於導致這次的慘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