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國1.27萬人染霍亂575亡 已傳至鄰國

【新唐人12月07日訊】据大紀元記者韓婕綜合報導,津巴布韋(辛巴威)爆發的霍亂已經造成近600人死亡,並蔓延至鄰國。英國首相布朗說,該國局勢已經成為國際間急迫需要解決的問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羅伯特伍德也說,美方希望該國有關各方盡快就政治安排問題達成協議,以接受國際社會幫助,處理該國霍亂疫情。

爭權不斷 無視霍亂肆虐

据BBC消息,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估計,津巴布韋霍亂疫情自今年8月爆發以來已經造成1.27萬人患病,逾570人死亡,公共衛生系統幾乎崩潰,威脅逾30萬饑民健康,津巴布韋全國有15個地區的霍亂死亡率超過20%。首都哈拉雷災情最嚴重,食水系統已崩潰,居民被迫飲用受污染的井水。部分難民逃到鄰國南非,令疫情有蔓延之勢。

國營報紙《先驅報》稱霍亂爆發和衛生系統癱瘓使國家進入危急狀態,並呼籲國際提供援助。

人權監察(HRW)警告,每日多達500名津國國民為了逃避疫情,越境湧到南非邊境城鎮穆西納。南非當前有455宗霍亂個案,7人死亡,當局承諾與其他區內國家合作,施以援手。

籲失敗總統下台負責

津巴布韋曾是英國的殖民地,該國宣佈向津巴布韋提供1千萬英鎊的緊急援助。與此同時,英國首相布朗指責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把津巴布韋變成了一個“失敗的國家”。

布朗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和非洲國家領導人向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施加更大的壓力。他說,津巴布韋霍亂肆虐顯示政府已經不能發揮正常功能,不願也不能保護自己的人民。布朗雖然沒有明確要求穆加貝下台,但是希望世界領導人能夠團結一致保護津巴布韋的人權和民主。

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穆加貝早就該下台。而南非大主教圖圖也說,非洲國家應該考慮用武力迫使穆加貝辭職,如果他不自願下台。

此前,肯尼亞總理奧廷加說,非洲各國政府應該推翻津巴布韋當政者。

再度發行億元紙鈔

另外,津國總統穆加貝自上位以來,獨裁統治將這個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上一世紀80年代,不到1元的津幣就能兌換1美元),變成饑民處處,通貨膨脹嚴重。

津巴布韋從今年3月29日舉行總統、議會和地方政府選舉以來,政局動盪,經濟形勢不斷惡化,商品奇缺,物價飛漲,據官方公佈的數字,7月的通貨膨脹率達到百分之二百三十億。

穆加貝解決的辦法是大量印鈔票。今年8月,津巴布韋央行才廢掉了面額1千億元的超級鈔票,不過3個月,再度發行面額1千萬、5千萬與1億的3種新鈔。

津巴布韋今年3月底舉行總統、議會和地方政府聯合選舉。反對黨對總統選舉結果不滿,其支持者同執政黨支持者發生暴力衝突,引發政治危機。

霍亂為一種急性傳染病,主要通過不潔淨的水源傳染,症狀為大量水瀉、嘔吐、肌肉痙攣、嚴重脫水以及電解質缺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