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談油畫大賽

【新唐人記者蘇菲、姜梅紐約報導】《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將於12月11、12日在紐約舉辦優秀作品展和頒獎儀式。為甚麼選擇油畫、強調寫實,華人參賽的意義,以及此次大賽特點,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就此談了他的看法。下面請看詳細報導。

評委主席張崑崙介紹說,油畫從上一個文明時期開始,一直都有一個系統的完整的理論和訓練辦法,他有學院、基本訓練,所以基本功是非常紮實的,表現力非常強。有些重大題材都是通過油畫形式留下來的﹔相對中國畫就沒有那麼系統的理論和系統的訓練,當然東方藝術是半神文化,主要表現是意。

“如果一個基本功非常紮實、畫得又非常準確,又表現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的時候,你說這張畫是不是更完美呀。”

寫實油畫要求立意好、內容積極,“起碼要畫誰像誰吧,外形、形體比例要準確,解剖結構要合理、透視關係要準確,色彩能充分表現質感,調子能充分表達主題的需要,構圖完美,整個一幅畫像寫文章一樣整體上完美”,立意-就是應該有思想有想法,有一定的內容。

張崑崙說,社會上的大賽很多很多,幾乎每天都有,新唐人大賽與眾不同的是,因為,他能通過藝術交流引導人類藝術的回歸。回歸到真的人類應有的藝術上來。

“因為藝術對人類的觀念是起著導向作用的,藝術本身也在反映著時代的精神面貌,當人把不美的東西當成美的時候,人類的道德就完了,所以這個藝術的回歸就是對藝術的拯救。”

現在,在社會上寫實的藝術家已經不多了,“我們在找尋這些人的時候應該說是沙裡淘金,這些人在這樣的藝術潮流之下,還能堅持走整體藝術之路,是很了不起的,他們的作品,不管這次的獲不獲獎,都是意義非常重大的,當然獲獎的作品將為現代作為榜樣,為未來的人留下人類真正的文化,他們參賽的舉動,已經在人類藝術史上、這個轉折點上建立著他們的豐碑,當然獲獎的更是不得了。他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自籌備以來收到世界各地參賽者2百多幅作品,有38位參賽作品入圍決賽。

新唐人記者蘇菲、姜梅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