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開始部署新一輪打壓媒體的行動

據海外網站博訊報道,中宣部近日開始部署新一輪打壓媒體的行動。報道指北京意識到明年不但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也是政治發展和社會治安的瓶頸,認為國內外反華勢力都在積極策劃活動,政府面臨嚴重挑戰和危機,所以各部門都不能疏忽。(李若清報道)

海外網站博訊引述消息指,中宣部,國安部以及屬公安部系統的國保部門,都獲得撥款部署工作,應對國內外反華勢力的危機。報道指中宣部為了防範於未然,會對媒體加強監控,還列出了媒體的黑名單,當中包括南方報業系列的報紙、旗下的南風窗雜誌、新京報等共六家比較大膽敢言的文字媒體,以及好幾個主流的網站。

在中宣部列出的黑名單中,還出現了全國十五名活躍的媒體工作者的名字,其中包括《南方都市報》的高層主管江藝平,當局可能準備撤換她的職位。消息要是屬實,這會是繼今年中該報屬下的《南都週刊》副主編長平被撤職後,該報第二次被打壓。

本台曾經致電南方都市報找江藝平回應,但工作人員表示,江女士週四不在辦公室,記者亦嘗試聯繫新京報的高層,但該報拒絕評論。

此外,報道指個別網站也受到整頓,某些欄目將被關閉。本台曾致電幾個主流網站,除了雅虎負責新聞頻道的工作人員回應表示沒有收到任何指示外,其他網站如搜狐,網易都不予置評。

博訊的報道更說,這輪對媒體的嚴打將分三個階段,會持續到明年的四月份,在明年最敏感的六四二十週年前完成。以致屆時媒體都自律,維持社會穩定。

中國青年報附屬刊物冰點的前總編輯李大同表示,現階段對有關報道未有具體掌握,幾年前被整頓的李大同表示,明年是比較敏感的六四週年,又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官方有舉動迫媒體自我約束也不足為奇。

李大同說:對這個媒體那個媒體的整肅從來就沒斷過,明年剛好趕上那個敏感年嘛,他對媒體有所控制是一個正常現象,加上經濟狀況現在四出產生的民眾騷亂。他也十分擔心這種經濟上的不景氣加上這種政治上的麻煩會引起社會的不穩定。

而獨立民間學者章立凡則表示,自己今年很多的文章在報紙及網上博客都不能刊登,對一時鬆一時緊的言論空間已經見怪不怪。他呼籲當局允許言論開放,否則民間的怨氣不能在理性的平台表達,會造成人民把不滿帶到街上,引起社會動盪。

章立凡說:我覺得這種事情已經很習以為常了,就是經常有這種一段時間的緊一段時間松的,這回好像已經經歷了多次這種情況,其實並不感到很奇怪…如果在網上不能說在報紙不能說可能就會到街上說,在街上去說,我覺得可能對當局來講更不利。

本台週四曾向國務院新聞辦求證,但到截稿前,對方並沒有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