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日北京警方嚴防訪民和境外媒體

近千名來自中國各地及北京的訪民,趁周四全國普法日,前往舉辦法制宣傳活動的中央電視台反映問題,希望引起外界關注。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戒備,以暴力驅趕及抓捕訪民,又阻撓境外記者採訪。

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每年普法日湧往中央電視台諮詢法律意見,及反映切身問題這已成了慣例。當局一早在央視周邊安置了大批警力,周圍一帶都是警車,路邊亦停了多輛大公交車,準備抓走訪民。

在現場的北京訪民吳田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警察一見北京的訪民就驅趕,外地的訪民就抓上車,不讓他們靠近央視。在她未被趕走前,就見到有至少三部公交車載滿被抓走的訪民。她说:街上除了公共汽車,就是警車,又有二、三十輛大公交車,用作抓訪民的,到處都是警察,說是北京的就趕走,外地就拉上車,到馬家樓去,載滿一輛就走,來來回回的。

吳田麗表示,過往的普法日,政府都會在央視外架起大橫幅,派發宣傳資料,又安排專業法律人士,回答訪民的諮詢,但今年甚麼宣傳活動都沒有。反而有訪民自發地派發法律資料,但隨即被警察抓走。她說:中國自有普法日以來,都是政府向人民進行法律宣傳,今天相反的是訪民自發拉起寫上“弘揚憲法精神”的橫幅,但他們一打開,就被警察沒收,人亦被抓上車。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天津居民陪一名台灣人來申訴,他們一出地鐵站口,離央視還有幾百米,她就被警察粗暴地拉上車,她的台灣朋友只好也跟著上車。她說:根本不講理,三個警察就把我摔上車,非常粗暴,你想男警察我能掙過他嘛,我從馬路走,你怎能把我架上車,我犯甚麼法。

兩人其後被載到馬家樓,當該處的工作人員獲悉其中一人是台灣人後,態度就較軟化,稍作查問後便把他們釋放。

路經現場的北京居民趙先生目睹有境外記者在現場採訪,遭國保阻撓及驅趕。他說:國保阻攔一個外國媒體採訪,好像是日本的,想辦法擋住他的鏡頭,趕他走,不讓他拍照,因為都是不好的畫面,都是抓人的。

他們都表示對所謂的普法日感到很失望。去年的普法日前夕,就有近百名訪民倡議把普法日改為訪民申冤節。但發起的訪民就一度被警察帶往派出所查問,及警告後才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