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輸入審查 綠營立委向監察院檢舉違法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贈送兩隻貓熊即將來台,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赴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貓熊輸入審查過程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相關官員是否失職違法。

輪值監察委員黃煌雄接下這份陳情書,他說,如果目前手中調查的案件未超過10件以上,將會立即申請自動調查。

田秋堇表示,貓熊是名列華盛頓公約一級瀕臨絕種的物種,牽涉嚴肅的國際保育問題,不應偏重在商業目的取向,但台北木柵動物園已開始預估貓熊每年可帶來500 萬參觀人次;申請目的商業化,明顯違背華盛頓公約「不用於偏重在商業上之目的」。

她說,台北市政府還將貓熊館永久命名權,交給新光集團,要求監察院調查其中是否有圖利之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農委會在審查過程中,均未明確建立機制,不符行政程序,也未落實政府資訊公開,更未讓公民參與,完全黑箱作業。

朱增宏表示,就算是貓熊已成為政治工具,但也希望大家思考在保育及政治議題上,哪一個才重要;要求監察院查明,讓文官可以真正依法行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