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安組織討論高加索局勢及歐洲安全

歐洲主要的安全及人權組織歐安組織星期四( 12月4日)開始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爲期兩天的會議,討論8月份俄羅斯與格魯吉亞沖突後的高加索地區局勢,以及俄羅斯提出的新歐洲安全框架倡議。

來自歐安組織56個國家的外長們參加了這次爲期兩天的會議。歐安組織輪值主席、芬蘭外長亞曆山大•斯圖貝(Alexander Stubb)說,會議的兩個重要議題是:解決沖突與歐洲安全。

今年8月,俄羅斯因格魯吉亞分離地區南奧塞梯而出兵格魯吉亞。 俄羅斯批評歐安組織軍事觀察員在戰爭期間撤離了南奧塞梯,歐安組織表示,觀察員們返回南奧塞梯受阻。

芬蘭外長亞曆山大•斯圖貝(Alexander Stubb)說,關于這一僵局的會談將于12月8日在莫斯科繼續進行。

各國外長們也審查了俄羅斯關于制定一項新的歐洲安全協定的要求。俄羅斯希望這項安全協定體現出軍備控制,承諾不使用武力,並保證沒有單一的國家或組織能夠主導歐洲大陸的安全。

格魯吉亞外長特克舍拉什維利(EKA TKASHELASHVILI)表示,俄羅斯提議的這項歐洲安全協定沒有實現的可能。她說,這項協定只有建立在民主、和平、人權等共同價值觀以及尊重領土完整和不使用武力等原則的基礎之上,才能取得成功。

在俄羅斯承認格魯吉亞的兩個分離地區爲獨立國家後,格魯吉亞斷絕與俄羅斯的外交關系,格魯吉亞總統薩喀什維利指責俄國試圖"分裂格魯吉亞的國家、破壞格魯吉亞的基本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