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政治動蕩 加國會推遲複會

正經曆動蕩的加拿大政壇,星期四有了新的變化,在反對黨聲言要聯盟,通過不信任投票,迫使現任保守黨政府下台的情況下,加拿大總理哈珀緊急晉見加拿大總督莊美凱,加拿大總督同意國會暫時休會,到1月26日再重開國會。

加拿大總督莊美凱和總理進行了2個半小時的會晤後,同意了總理哈珀的請求,暫停國會,到1月26日再複會。

哈珀此次成功推遲國會開會,使保守黨政府躲開了在12月8日被反對黨聯盟投不信任票推翻的危險。

和總督會面後,哈珀總理說:“我們已經請求加拿大人對目前國會的情況給出他們的意見,反饋很熱烈和清晰,他們要加拿大政府按照他們投票選出的安排繼續工作,國會准備加強經濟,當國會1月26日複會時,第一項要討論的就是聯邦預算。”

但哈珀沒有談及預算的具體內容。而財長弗拉赫提在星期三晚間一個採訪中首次透露,預算將包括刺激經濟計劃。

總理哈珀還補充說,目前的經濟是政府的頭號任務,公衆對目前國會的情況非常沮喪,對此所有人都有責任。

加拿大的這次政治動蕩起因是之前保守黨政府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最新經濟報告,准備消減聯邦對各政黨的補貼,也就是每張選票1.75加元的補助,和消減公共機構人員的工資增長幅度,並禁止公務員在3年內罷工,而且沒有提出刺激經濟方案,招致反對黨的激烈批評,雖然哈泊政府之後宣布會取消這些政策,並推出刺激經濟計劃,但反對黨進一步聯盟,宣布要在12月8日的國會會議上通過不信任投票顛覆保守黨政府,接管政權。

哈珀領導的保守黨在10月份的大選中贏得連任,但在國會308個席位中只有143個席位,再次組成少數黨政府,目前聲言聯盟的3個反對黨總共有163個席位。

本週一加拿大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加拿大的經濟連續增長,第三季度實現年增長率1.3%,是今年來增長最快的幾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