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抗議者撤离 學者認為抗爭未落幕

【新唐人12月03日訊】隨著日前國憲法法庭宣判總理頌猜因涉及選舉舞弊,必須下臺,執政党必須解散之后,泰國反政府的抗議團體星期三已离開占据數月的總統府和占領了長達8天的曼谷主要机場。泰國代理總理同一天宣布,新總理選舉預定於下星期一舉行。不過政治分析家認為,泰國的抗爭事件可能還沒落幕。

星期三(12月3日),國代理總理差瓦拉(Chavarat Charnvirakul)向媒體宣佈了選出新總理的日程。

他說:“我已和眾議院議長柴伊(Chai Chidchob)談過話,他說議會預定於下星期一選舉新總理。”

星期二泰國憲法法庭宣判頌猜下台後,勒令執政的人民力量党解散之后,佔據總理府將近四個月的抗議群眾已經開始撤離。星期三,工作人員和抗議群眾開始拆除篷子,清理周邊環境。

佔据在曼谷素万納普國際機場和廊曼國內機場長達8天的抗議者們也開始撤离。一名示威者說:“我很高興即將有新的從政者出現。”

目前看來人民民主聯盟率領群眾的抗爭暫時告一段落。但政治分析家認為,民盟和執政黨之間的對抗還沒有真正落幕。憲法法院的裁定只能在短期內穩定局勢,無法解決泰國長期的政治危機。因為他信的盟友仍然掌控議會,因此,12月8日還會從他們自己人中再選出一個新總理。如果這樣的話,反對黨將不服,而群眾上街示威抗議也可能再次上演。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教授提蒂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從下星期開始,兩者的對立將進入新的階段,因為民盟的目標還沒有達成。他們希望這個政府真正下臺。雖然憲法法庭裁決了現任總理因為選舉舞弊而下臺,不過,民盟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重新修憲。他們反對一人一票的制度,因為那樣他們仍然無法贏得選舉。”

反政府民間團體”人民民主聯盟”指控現任聯合政府裡的部分政黨,是被判貪污罪的前總理他信的殘餘勢力。民盟已經表示,如果他信的盟友有重新獲得政權的跡象,他們會再次走上街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