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官員籲強化愛滋病患人權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日專電)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勒發表聲明說,全球防治愛滋工作有所進展,但污名與歧視依然頑強如昔,成為防治繼續前進的阻礙。

皮勒(Navanethem Pillay)在聲明中說,“不正義與不公平促使愛滋病毒蔓延壯大,以人權為本的方案對於預防新的愛滋病毒感染和減輕此傳染病的衝擊至為重要”。

她指出,2006年,聯合國會員國共同承諾,要在2010年之前讓全球人民普遍享有關於愛滋病的預防、治療、照護和支持。如今,新染上愛滋病及因愛滋相關疾病死亡的人口都已在減少;去年底,中低收入國家已有300萬人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

然而,距離愛滋病被發現已27年的今天,“加諸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污名依然頑強如昔”。

她說,全世界1/3的國家仍然沒有保護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法律。在許多國家,法律不利於愛滋病毒感染狀況曝光;傳染愛滋病毒者被以犯罪論處;感染者被禁止旅行;遭受性暴力的女性得不到保護;性傾向的少數群體、性工作者、注射藥物者、囚犯和其他弱勢團體被敵視和邊緣化。“這一切都使他們更轉入地下,遠離愛滋相關服務”。

聲明說,今年是世界愛滋病日第20年及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紀念,舉世應致力實現人權宣言中對人類尊嚴的承諾,達成對於愛滋病的普世預防、治療、照護和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