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助中國艾滋患者

(本台報導)星期天的官方全國報告顯示,中國愛滋病病例已經超過26萬起,死亡案例將近3萬5000例。成千上萬的中國外地民工成了愛滋病傳播的主要危險群,國際組織正在中國開展防制愛滋病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並設法幫助受歧視的愛滋病感染民工。

七分鐘長的黑白短片,希望能夠幫助建築工人瞭解愛滋病是如何傳遞的,推廣安全性行為並希望減少對愛滋病患者的歧視。這部短片將在全國的職業學校、工地和企業播放。

中國的建築工人、礦工和零工都很有可能感染愛滋病。因為長期離家在外,他們很容易成為同樣離鄉背井的性工作者們的俘虜,同時,由於缺少愛滋病傳染知識,他們很少會採取保護措施。

國際勞工組織北京辦公室的技術總顧問李察哈瓦德(Richard Howard),在上週影片上映的記者會上表示:「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在工作場所推廣安全的行為。第二件事是要減少誤解和歧視,因為有很多患有愛滋病的工人受到他們的僱主和同事歧視。」

這部影片的製作者–坎城影展得主顧長衛表示,歧視和誤解會讓防治更加困難。他說:「這群人在很多情況下都被歧視和孤立了,這讓情況更糟糕,因為人們不敢尋求幫助,即使他們得了愛滋病。」

艾滋工人丟掉工作是很常見的,一項國際勞工組織舉辦的調查顯示,八成的外地民工不想和有愛滋病的人一起工作。

一名工人張先生表示:「我聽說如果你有艾滋你就完了。如果我知道誰得了病,我們會遠離他避免接觸。」

據中共官方統計,全國七十萬人愛滋病患者中,外地民工佔了大部份。中國兩億外地民工可說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骨幹,但由於沒有固定地址也很少就醫,預計實際數字要遠遠高於統計數字。

在中國,通過性行為導致的傳染已經成為艾滋感染的主要原因,約佔總數的54.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