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形勢不妙 港府派包機接載滯留港人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當局改變初衷,決定派遣包機泰國接載滯留港人返港,而理由是泰國不穩定情況及暴力形勢短期內可能升級。

  香港電台引述保安局常任祕書長張瓊瑤說,經評估後,當局認為短期內泰國不穩定情況及暴力衝突有可能升級,所以當局決定盡早把滯留當地的港人接返。

  張瓊瑤表示,香港政府正透過中國外交部及駐泰大使館協助,希望安排香港兩個包機航班前往泰國。

泰國曼谷的國際機場被迫關閉以來,有數以千計港人滯留當地,香港本地航空公司這幾天已加開專機到泰國接載港人返港。

  最近兩天,中國大陸及澳門當局則先後派遣專機前往泰國接載滯留居民,但香港當局卻沒有這樣做,至今只是要求航空公司加開專機處理。

  香港當局拒絕派遣專機的做法日來遭到外界及媒體強烈批評。

一向從北京角度維護特區政府施政的文匯報及大公報今天也少有地批評政府的做法。

  這兩家報章發表社論,主張政府應安排專機前往接載港人,而非倚賴航空公司處理,因為航空公司始終是民營企業,只從商業角度考量,未能體現政府對人民的關懷。

社論表示,在遇上天災人禍時,政府必須「以民為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