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餘悸猶存 但印度人已恢復正常生活

(中央社孟買1日法新電)在長達60小時的時間裡,印度孟買市民驚恐地看著槍手對著火車站、醫院開槍,包圍兩家頂級飯店和一座猶太中心。這場精心安排的恐怖攻擊行動,造成最少172人死亡。

  雖然這場媒體稱為「印度911」的恐怖攻擊才剛結束,但孟買這個大都會區已開始展現它堅強的韌性。

  11月26日晚間最早遭到激進份子攻擊的中央火車站,在火車停駛5小時之後恢復通車。這個哥德式建築的火車站恢復營運時,孟買其他角落還有別的槍戰。發生在火車站內的恐怖攻擊,造成好幾十個通勤族死亡。

  11月29日清晨,激進份子放棄控制泰姬瑪哈旅館(Taj Mahal hotel),結束與警方對立。旅館隔壁的豪華餐廳當晚就已重新開張。

  這家餐廳的英國籍經理普拉卡希(Vijay Prakash)說:「我們餐廳決定全力以赴,告訴世人我們沒有被打倒。」

  孟買長久以來不斷在恐怖攻擊和回歸日常生活這兩個過程中掙扎。2006年,孟買通勤火車發生多起爆炸,造成超過180人罹難。1993年發生連環爆炸,約250人死亡。

  但這次不同的是,很多孟買有錢人也出現在死亡名單上。有錢人通常受到最多保護,免於遭受許多印度窮人面對的不幸。

  記者夏瑪(Kalpana Sharma)說:「以前一向是窮人受害。」他說:「對高社會階級的人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瞭解到面對這種恐怖是什麼滋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