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赴歐領獎受阻 或因代理法輪功案件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中國著名人權律師李和平日前被歐洲律師與法律協會授予“歐洲律師人權獎”。李和平27日慾赴布魯塞爾領獎,但在北京海關被阻出境。李和平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將尋求法律途徑追查那躲藏在陰暗角落的侵權者。

對於被阻出境的原因,李和平認為,可能與他代理法輪功案件等敏感案件有關。他曾因此於去年9月遭歹徒綁架暴毆。他指出,法輪功學員善良、真誠、正直、平和。當局對法輪功的打壓構成反人類罪,對整個社會秩序是一種顛覆性的破壞,對整個國家和民族都是巨大的災難,而且實踐證明已經失敗,參與犯罪者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對於越來越多律師為法輪功辯護的趨勢,李和平表示,因為大家對這個問題認識更清楚了。其實就是回歸法律的公正和尊嚴,最終回歸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李和平律師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現為北京市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兼任聯合國歐洲金融投資局(EFIB)法律顧問、聯合國工發組織項目協調代表。李律師代理了很多著名的公益案件。今年6月榮獲美國民主獎。

李和平被授予“歐洲律師人權獎”

歐洲律師與法律協會(The Council of Bars and Law Societies of Europe)日前授予李和平律師“歐洲律師人權獎”,並邀請他出席28日於德國布魯塞爾舉行的頒獎典禮。

對於此項殊榮,李和平表示,這不是一個人的榮譽,而是為維護法律公正、為自由民主而戰的所有中國人權律師的榮譽,這也是對我們大家的共同鼓勵,尤其是對中國國內那些人權受難者的鼓勵。

李和平再三感謝歐洲律師與法律協會及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人權現狀的關注。

據悉,歐洲律師與法律協會是由歐洲31個成員國和10個觀察國的70萬律師組成的代表團體,與歐洲之外的法律團體進行緊密的合作。該團體今年的“歐洲律師人權獎”授予李和平律師,以及西班牙的一個律師團體。

被阻出境 李和平將追查侵權者

李和平律師準備前往德國領取“歐洲律師人權獎”,但11月27日凌晨在北京首都機場受阻,被海關攔下並扣押幾個小時。當李和平質問海關憑什麼限制自己出境並要求他們出示相關手續時,海關人員稱,他們從來不給理由,也不會出示什麼材料,他們就是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知,如果有異議,可以打電話給010-85225050。李和平打電話後發現,這個電話只是北京市公安局總機,他無法查到具體信息。

李和平律師對當局這種完全不顧法制的做法表示憤慨。他說:這種肆意限制甚至剝奪公民出境權的做法,侵犯了世界人權宣言所賦予的公民出入境權利,也嚴重違反了國際及國內有關法律的,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徑。這種躲在暗處,限制人的出境又不敢承擔責任的行為,就是中國現在普遍存在的所謂“黑名單”制度,這是一種典型的秘密警察採取黑社會的統治方式。

李和平律師表示將努力尋求法律途徑追查那躲藏在陰暗角落的侵權者,使他們的嘴臉暴露於陽光下,替那些被無端剝奪出境權利者討個說法。

李和平律師強力辯護 親友要求無罪釋放

雖然當局沒有給李和平提供阻止他出境的理由,但李和平認為,可能與他代理法輪功案件等敏感案件有關。

今年6月3日,石家莊法輪功學員王三英被當地公安綁架抄家,6月12日非法將王三英轉捕、起訴,10月31日非法開庭,李和平和孫律師為王三英作了強有力的無罪辯護。李和平律師就適用法律方面系統闡述了信仰自由是受憲法保護的,刑法300條跟法輪功沒有任何關係,用刑法300條起訴法輪功修煉者王三英,是適用法律錯誤。孫律師就事實和證據方面發表了辯護意見。據悉,兩位律師的精彩辯護有理有據、令人信服,同時指出辦案人員多處違法;檢察官的公訴漏洞百出、理屈詞窮。

針對李律師的辯護,公訴人被逼出示了最高法院下發的內部文件(上有“秘密”標記),文件中稱,對於法輪功案件,律師可以辯護,但是定性問題不能變。李律師反駁道,該文件並未公佈於眾,不能作為法律依據適用。而且對法輪功的所謂定性也是非法的。

王三英親友20餘人出庭旁聽,他們認為:王三英並沒有做任何壞事,而且修煉法輪功是憲法賦予公民的信仰自由權利,不違法,更不犯罪。目前王三英仍被非法關押在石家莊市第二看守所,王三英親友近40人聯合簽名要求新華區法院無罪釋放王三英:“我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我們的親人(朋友)王三英是無罪的。在事實和法律公正面前,要求法院給我們一個令人信服的結果,釋放王三英回家和親人團聚!”

目前此案尚未判決。李和平指出,按法律規定,現在應當有個結果了。但是當局對法輪功案件基本都不按法律程序走,存在很多違法行為。

代理法輪功案件遭當局施壓 曾被暴毆

去年3月,李和平曾因代理石家莊法輪功學員王博辯護、參與營救高智晟律師等而遭到當局屢次施壓,長期被北京警察騷擾和跟蹤監控。

王博案二審於去年4月27日在石家莊中級法院非法開庭時,李和平等律師就提出王博案一審存在適用法律不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司法程序錯誤等問題,並從憲法至上、信仰自由、維護人權的角度,做了全面的辯護。這是大陸律師首次衝破中共的禁區,從法律層面上系統、全面地為法輪功受冤者伸張正義。

去年9月29日,李和平在北京遭到十幾名歹徒綁架暴毆6個小時,受到海內外各界的廣泛關注。外界推測李律師被毆與他代理王博案、曹東案等法輪功案件有關。

北京法輪功學員曹東在2006年5月與歐洲議會副主席史考特先生見面,講述他親眼看見一位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被摘除的情況,會面之後兩小時,曹東即遭中共國安特務綁架、今年2月8日被非法判刑5年。

另外,外界也認為李律師被毆也與他一直關心和支持高智晟律師有關。

當局對法輪功的打壓給國家和民族帶來巨大災難

李和平指出,“當局在對法輪功的打壓完全破壞了法律,操作中很多610直接參與,在法庭上很多610的人旁聽,很多案子都是他們暗中定下的,對法官、檢察官、律師、旁聽的民眾,都是巨大的負面影響,大家覺得中國的法律就是一張廢紙。這種凌駕於法律之上的行為和組織,對法輪功不公正的對待,對法制和社會的破壞是致命的傷害。”

他說,法輪功是一個信仰群體。我接觸到的法輪功學員都很好,非常善良、真誠、正直,處處講真話,非常守信用,也非常平和。我覺得他們是中國非常優秀的一群人,對社會和國家都有著積極的進步作用。對這樣的人群進行打壓,對社會和民族是一種危害。

李和平指出,“在辦案過程中,發現很多法輪功學員被活活打死,很多人。這種現狀實在是不能被容忍的。按照國際法,這種針對某一特定信仰的人群採取跟蹤、綁架、洗腦等一系列非常不公正對待的方式,就是種族滅絕,反人類罪,這是國際刑事法庭羅馬公約明確規定的。”

他說,任何一個當政者都不應對一個信仰群體進行迫害。希特勒這樣做了,遭到全世界的唾罵。中共當局這樣做了,對整個國家和民族都是巨大的災難。

當局對法輪功的打壓已經失敗 犯罪者將承擔責任

李和平指出,“中共對法輪功的打壓,確實是非常錯誤的。通過9年的檢驗,它的打壓不僅已經失敗了,而且對整個社會帶來了太大太大的危害了。用這種政治高壓和暴力洗腦等手段,是不可能摧毀法輪功學員的信仰的,實踐證明這些暴力手段也是行不通的。這一點,當局、共產黨內部也都意識到了。”

“而在中國國內,很多人不懂國際法制狀況,甚至不懂中國法律,再加上又是喝狼奶長大的,所以就是用政治高壓的手段行事。這不僅是對國家和民族的不負責任,也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因為這些直接參與綁架、拘禁、折磨甚至虐殺法輪功學員的警察,任意妄為,最終將承擔應有的責任,被追究刑事責任。”

他強調說,“不管是誰下令,不管當時的秘密政策是什麼,不管有什麼內部通知,這些直接參與者都將逃不脫法律的懲處,承擔中國刑法規定的相應罪名的責任。”

“最典型的就是勞動教養,這是違反中國憲法和立法的,本身就是無效的。中國成千上萬的人被關在勞教所,這些勞教所的工作人員和將中國公民送入勞教所的人都構成非法拘禁罪,如果將人迫害致死,則罪行更加嚴重。”

為法輪功辯護成趨勢 回歸時間不會太長

目前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律師加入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行列,對於這個趨勢,李和平表示,“這也是在為我們自己、為所有中國公民作辯護。以前說話都不敢說,現在有些律師可以講一些實質性的話,因為大家對這個問題認識更清楚。其實就是回歸,回歸律師應有的正義感和良知,維護法律的公正和尊嚴。本來大家都應該按照法律去做,都守法律是一種常態,而當局不守法律則不是常態,對社會都不好。”

他說,99年前,當局也提出“依法治國”,也在往那個方向努力,但是99年之後,當局對法輪功的打壓嚴重破壞了中國的法律,暴力橫行,不講法律,不講規則,對整個國家、整個社會都是一種巨大的破壞。不光是對普通公民產生破壞,而且對整個社會的秩序是一種顛覆性的破壞。

李和平指出,“以前為法輪功辯護的人少,大家害怕,覺得當政者不守法,你指出來,他們不會找你麻煩嗎。但是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從整個國家和民族考慮,大家都應該守法律,都應該維護法律的公正,最起碼應該依法辦事,最起碼的規則回歸。”

他強調說,現在不一樣了,都在發生變化,“最終回歸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