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規模徵地衝突 當局開槍鎮壓

【新唐人11月29日訊】廣西桂平市逾千名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強行徵地,與徵地人員爆發衝突,當局調防暴警察和黑社會人員鎮壓。有村民指防暴警察向村民開槍,導致十多人中槍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据自由亞洲電臺報道,涉及徵地糾紛的是桂平市南木鎮渡頭村一至九組村民。村民汪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上周六,當局突然派人強行收地,把村民的田地圍起。村民與工人理論,但沒有結果。到了周日,工人開始用推土機把村民的田地填平,近千名村民聞訊前去阻止,政府調派出數十名防暴警察和過百名流氓手持刀棍到場,雙方打鬥起來,部分村民手持鐵鏟,後來防暴警察開了十多槍,十三名村民中槍送院,其中兩人情況嚴重。

汪先生說:政府用了一幫黑社會打手,拿著刀,村民於是與他們打起來。政府又叫了防暴警察來,開了十幾傷,打傷我們十多人。他說,在打鬥中,雙方均有數十人受傷,但傷勢並不嚴重。而中槍的村民目前仍住院。

汪先生指出,這次徵地涉及三千多名村民近四千畝地。鎮政府以城市規劃建設為理由,要求徵用一至九組村民所有農地,並把村民遷往遠郊居住,九成村民均不同意搬遷。政府提出的徵地價錢偏低,每畝地只補償四萬元,若同意徵地,村民日後難以為生。他說:“我們要求他們拿出批文,他們則強行收地。這些土地國家有規定的,種植土地都有近四千畝,還有魚塘,山墳等,有八千畝地,這麼多土地,沒有批文怎可收地?”

另一名村民陳先生說,村民曾集體到鎮政府請願,結果數名村代表遭公安人員帶走,被迫上學習班。他說:試過有一次有幾百人去,但抓了幾個上車,說上學習班,學政策。他說,衝突過後,桂平市委曾派人與村民對話,表示會調查事件,而鎮政府已暫停收地。村民現正等候市領導的答覆,然後才計劃下一步行動。

渡頭村過去幾年來曾多次發生徵地糾紛。沒有涉及這次徵地糾紛的渡頭村村民梁小姐說,鎮政府自二零零四年起在當地徵地,現在村民的農地已所餘無幾。村民曾企圖反抗,但政府派出公安人員和打手強行收地,又拘留反抗的村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