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日本拒絕846人入境 台灣38人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8日專電)日本於去年11月20日開始實施新的入境審查制度,外國人士入境須提供指紋和臉部照片。實施一年來共有846人被拒絕入境,其中38人來自台灣,人數排名第五;南韓以297人居首。

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今天發表的統計指出,到本月19日為止的過去一年間,被拒絕入境的外國人士前五名依次是:南韓,297人;菲律賓,155人;中國,90人;印尼,39人;台灣,38人。

統計指出,被拒絕入境的外國人中,以過去曾非法停留等原因而遭驅逐出境和停止入境資格的為最多,達748人,佔總數的88%;其餘的98人由於使用他人名義的護照等原因而遭到拒絕入境;因拒絕提供指紋而未能入境的有一人;另有數人則是通緝犯。

過去一年,簽證到期未離境的非法停留外國人有大約7500人,和前一年相比減少了35%。

新的入境審查制度規定下,獲得豁免可免除提供指紋和臉部照片的人士包括:特別永住者(指那些出身於舊殖民地的人和他們的後代)、不滿16歲者、外交及公務訪日人士、駐日外交官和他們的家族以及法務省規定的人員。

法務省的黑名單中包括:約80萬件驅逐出境案件、和國際刑警機構約1萬4000 件通緝犯案件等相關人士。日本作為國際反恐措施的一環,希望經由這項新的入境審查制度防止問題人物入境或加以逮捕歸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