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研發機器人 造價低廉可擴充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8日電)經三年研發,高雄縣正修科技大學與陸軍官校完成「智慧型載具」(機器人),造價較外國低廉,且可擴充功能,成為移除爆裂物化、救災、防護、生命探測的利器。

  正修科技大學今天舉辦『太陽能電池與固態照明教學暨研究整合中心成果發表會與產學論壇研討會』,邀請英國Intertek Group全球總工程師Ole Stilling及多位產官學界專家參加,討論與交流目前太陽能電池與固態照明的發展與應用等議題,尋求與產業界技術互補,建立產學合作的契機。

  現場展示適用於多功能遙控載具固態照明燈具結合設計、多功能按摩系統、語音機器人、太陽能電池與固態照明技術開發、薄膜太陽能電池、高響應度光檢測器、自動化晶圓級低頻雜訊量測系統、光纖極化相依損失(PDL)測量器等研發成果。其中正修科大電子系師生與陸官合作研發的智慧型載具受矚目。

  這輛總重 110公斤的機器人以電動馬達驅動履帶行走,裝置機械手臂。電子系助理教授張法憲表示,機器人以無線遙控,加裝監視器,履帶讓機器人可行走在各種路面或爬坡,有效遙控距離 800公尺,機械手臂可夾帶30公斤的物品,可移除爆裂物;可加裝偵測系統,成為災區生命探測、掃除地雷、危險彈藥搬運等工具,甚至職災時將受傷民眾拖離災區;如加裝太陽能板與蓄電池、「主動式保全系統」,可成為全天候保全巡護系統。

  張法憲表示,這部機器人造價新台幣 200多萬元,比軍方、警方自國外購置移除爆裂物機器人約新台幣700 萬元低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