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自由貿易區構想 連戰:台灣願全力配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領袖代表連戰今天在返台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等構想樂觀其成,都願全力 配合,透過國際合作提供經驗、能力。

連戰這次擔任領袖代表,前往秘魯參加APEC經濟領 袖會議,今天返台後隨即晉見總統馬英九,隨後並在總 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

連戰說,此行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經濟體領袖雙 邊會談,有充分交換意見的機會。他表示,在金融危機 之下,與會者在相關發展方向上可說是完全一致,非常 不容易,這是一次圓滿而成功的會議。

針對各界關心的雙邊或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連戰 指出,在APEC架構下,有很多想法,包括亞太自由貿易 區(FTAAP)、「跨太平洋戰略性經濟夥伴協定」( Trans-PacificStrategicEconomic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P4),以及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未正式提出的亞太共同體。

連戰指出,相關構想都是邁向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區 發展的整體基礎,他在年會中代表發言時表示,台灣除 樂觀其成外,若需要貢獻力量和意見,台灣也都願全力 配合。

至於和胡錦濤的會面,連戰說,兩人會談大約40分 鐘,主要是回顧2005年「連胡會」達成5項願景,希望 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合作雙贏的總目標,而現今看到兩 岸和平發展,對兩岸的人民,都會帶來很具體的福祉, 也是區域和國際樂見的。

連戰說,兩岸還有很多有關於經貿金融合作問題, 都要陸續走上協商議程,也會一本初衷,希望能一一解 決。

他表示,台灣在經濟貿易、金融的領域裡面,擁有 相當的經驗和實力,無論是傳統的農漁業,直到新興的 高科技等產業,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變成科技島代名 詞。台灣很願意透過國際合作提供經驗、能力,促進亞 太地區共同發展,並思考在APEC體制之下,進行雙邊或 多邊的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