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千餘碩博士提學位論文侵權訴訟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28日電)根據北京一家媒體調查,中國全國至少已有1100餘名碩博士先後提起論文著作權侵權訴訟。

綜合北京媒體報導,昨日79名碩博士聯合狀告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電子雜誌社、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侵犯學位論文著作權案在北京朝陽法院進行公開審理。

  這是繼先前近500名碩博士聯合狀告北京萬方數據有限公司論文侵權後,中國國內再次爆發的大規模集體智慧財產權維權案件。

  今年9月19日,104名博碩士論文作者委託北京科律知識產權代理中心,將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電子雜誌社、同方知網告上法院,理由是未經作者許可兩被告擅自將博士碩士的學位論文收錄進數據庫並用於對外銷售牟利,侵犯作者的學位論文著作權。

  但在開庭前,其中25名作者因與學校簽署有關授權協定,而選擇與同方知網達成庭外和解。

  同方知網經學校授權取得的每本碩、博士論文的成本分別為人民幣25元和30元,而其通過下載方式出售的論文每頁便收費0.5元,一次下載一篇學位論文通常需要20到80元不等,部分博士論文下載費用甚至高達100元左右一篇。

  今年3月,先後有近500名碩博士將萬方數據公司告上海澱和朝陽法庭,稱萬方數據公司侵犯其碩博士學位論文的著作權。

  根據「中國青年報」記者的調查,加上先前北京、上海等地的其他類似訴訟,全國至少已有1100餘名碩博士先後提起論文著作權侵權訴訟。

相關文章
評論